星期四, 5月 03, 2007

大陸的盜版


去了一趟西安,才知大陸盜版的利害程度!

在西安的幾天,晚上沒事,我一向待在學校的賓館看電視,其中最讓我著迷的,莫過於《貞觀之治》,這一齣談李世民的連續劇。

小時在鄉下,收音機的轉播劇裡,最耳熟能詳的就是瓦崗寨的歌仔戲,其中交待李世民、徐茂功、秦淑寶及程咬金的傳奇故事。因為這一段收聽傳奇,讓我爾後對這些人物的故事特別有興趣,因此看了不少事關唐朝的章回小說,例如《隋唐英雄傳》、《薛仁貴征東》、《薛丁山征西》等等。

這些人曾是我小時的英雄,我景仰已深,這次看到貞觀之治,講的故事就是圍繞這些草莽人物發展的,讓我更是看得津津有味。說實在地,這一齣戲,對李世民的刻劃尤為傳神,從李世民的舉止行為中,我總覺得,日本古代武士的打扮,一定是學唐朝的衣冠。

但在大陸就待6天,怎麼看也只有5集。尚未看到李世民智擒竇建德,眼看就要回台灣,怎不令我著急?於是,在大陸的最後一天晚上,我要求陪我們參訪的程老師,帶我去看看能否買到《貞觀之治》的DVD。沒想到,一齊隨行的另外5位老師一聽到,也要求跟著一齊去看看。於是我們一行6個人,晚上九點多了,就跟著程老師,到參訪學校附近的一家DVD店,進行探險的活動。

大陸的店面,一向非常之小。但千萬別小看一丁點的店面,確實是名不虛傳,各種片子應有盡有。我不只挑到《貞觀之治》,還順便買到《喬家大院》及《大宅門》連續劇的DVD。

其實大陸令我咂舌、不得不佩服的地方,莫過於他們壓縮的技術。《貞觀之治》,原來有50集,經過壓縮,變成只要3片。

最離譜的,要算買到《看電影2週年特輯》的DVD,3張片子,收錄18部新近上映的院線片,包括《來自硫磺島的信》、《滿城盡戴黃金甲》、《通天塔》等等。

盜版當然有分等級。兩年前,在北京買到的片子,因為品質不好,回台灣後我最後連看都不想看。這一次,程老師特別要求老板娘,一定要挑好的片子才可以。

算一算,我當天買了近20張DVD,經過程老師一殺價,只要70元人民幣,一張等於3塊人民幣,折合台幣約12元。但就內容來看,卻包括近150集的連續劇,及20幾部電影。想一想,還真是便宜。

就品質來看,拿回台灣後,用電腦看倒還好,電影都還算清晰。倒是我想看的《貞觀之治》,看了幾集後,開始出現停格及雜音,顯然技術仍然還有改善的空間。

我有時不免不斷推測,大陸的盜版為何如此猖獗?我們當然可以導出不少原因,例如國外的片子太貴、發展中國家無不如此等等。然而,私底下我倒覺得,大陸的電視頻道,如果內容不是那麼貧乏,盜版應該會稍微好一點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買的倒是挺開心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