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7, 2007

桂林書局




兩週前,桂林書局的徐小姐,透過秘書孟瑜留話給我,說有一批書剛到,如果有空,請我到書局挑書。

那一陣子,學校正忙,另外,書局與我上班的方向相反,因此,心裡想去,但總是不得便。

5月1日那一天,開完教育部的教務長會議,看看只有11點,我就順便折向桂林書局,看看有何新書。

在桂林書局,我一向的習慣是先看看書架,再到工作區巡巡看。徐小姐常會趁這個時候,將別的學校挑好的書,要我順便看看。如果我覺得可以,她就會讓我捷足先登,先轉給世新大學圖書館。事後我才知道,她對我這麼優待,是因為有些學校挑了書,但最後因為經費不足,不知何時才能完訂,因此乾脆先賣給我。

那一天,書架上其實沒有什麼新書,我本來想找一、兩本,可以作為博士班參考讀物的學術書籍,但仍然落空。到了工作區,徐小姐指著書架上,中研院已訂的新書,問我要不要?如果我要,她可以設法。

我看了看,多是政治方面的專書,於是搖搖頭,告訴她世新大學又沒有政治系,買這些書給誰看?

那一天,我好心地問她,最近生意如何?她回答說,還不錯,因為5年5百億的學校,向她下了不少訂單!

她的回答,真是令我大吃一驚!一、兩年前,因為教育經費緊縮,不少國立學校的科系一下子沒有錢,讓她吃足了苦頭。不只訂書減少,而且常常發生已訂的書,最後又付不出錢來,書變成庫存。我最後變成她的救命恩人,因為這些書,多半隨後進了世新大學圖書館。

其實,會跟桂林書局結緣,與政治大學新聞系的老馮有關。十幾年前,老馮就提醒我,有空到桂林書局走走。他說這是一家小本經營的書店,傳播方面的書不少,希望我能多多照顧。我當世新大學圖書館館長時,共同科主任委員羅曉南兄,也曾如此關照過。這也是我為什麼三不五時,總是偶爾會去逛逛的原因。

由此可見,桂林書局與學術界的關係非常之深。只要到了書店,看看書架旁留書的大名,就知道此言不虛。這些學者遍佈南北公私立大學的教授群,世新大學的青壯輩教授王志弘及溫洽溢,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看桂林書局最近穩下來的樣子,我想,大部份學術界的朋友,都應該又可以放下一顆心了。台灣的學者,如果沒有這些小書局為他們服務,想掌握新書,還真有點困難。尤其這些都是學術性很強的書,亞馬遜這些網路書店,不見得能查得到。這恐怕是學者群們,大家感激之餘,互相招朋引伴,時時光顧桂林書局的主因。

當天我還是挑了一些書,主要是給圖書館的。只是這些書,何時能找到有緣人,去翻去借,我實在沒有把握。圖書館的新書通報,如果普及層面能廣一點,入館的動作能快一點,總應該有人會想一窺究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