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9, 2007

傑出校友獎


3月25日,我來回開了6個小時的車,只為了領取生平第一個傑出校友獎。

大約十幾年前,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的宋晞老師,曾經幾度推薦我競逐文化大學的傑出校友。那時,我頂著公費留考的光環,讓宋老師覺得值得推薦。很可惜,幾度摃龜,最後就不了了之。

半年前,因為校友的推薦,以前就讀的高中校友會要我備齊必要的表格,接受校友會的審查及推薦。幾個月後,接到了消息,我已被遴選為今年的傑出校友。

為了領取這個獎,早上6點我親自開車離開了台北,走了將近3個半小時才到這個高中的校園。就在那個簡樸的大禮堂,我們一共有15個校友領到了這個象徵性的獎項。

這是一個古老的高中,以前包括初中部及高中部。曾經是一個大學升學率極高的學校,但我就讀時已稍帶沒落;說來大家不信,我當年考上輔仁大學,竟然還是這所高中的乙組榜首,可見當時學校落寞的景象。還好這幾年確實爭氣,讓我們這些校友頓覺揚眉。只要看看學校網頁的招生宣傳資料,就知端曉:「升學率94學年度99.22%,國立大學錄取率為52.09%,大部分的班級已達100%。醫學系共計8人,台、清、交、成、政共計35人,中字輩國立大學54人、國立師範院校81人、其他國立大學及軍警學校合計166人,國立大學院校共計336人,兼顧升學與就業績效,朝向全國十大高中名校努力。」真是硬是要得!

我是民國60年進了這個高中,63年畢業,旋即北上就讀。此次回來,只要還是帶著一絲懷念邁入校園的;在這個學校3年,不大不小的年紀,有著不少青澀的回憶。當時以一個剛從鄉下畢業的國中生,第一次入城讀書,靦腆自所難免。還好,我遇到了生平影響我最深的高中同學郭淵興,是他一路引導我如何與同儕交流與對話,讓我逐漸了解人情及世故。

也是透過郭淵興,我學會了雙環及雙槓的技巧,及其他各種不同的地板運動。說來神奇,我被他訓練成,可以雙腳倒吊單槓,晃了幾下,腳一彈就直直地站到地上的功夫。我也不知,當時是怎麼被他帶出來的,竟然可以勇敢地接受他的擺佈及訓練。

另外,我當然也無法忘懷幾位難忘的老師。尤其是高三的李樹基老師,他當時是國文老師兼導師。教書興緻一來,竟然高歌一曲李後主的詞,當時的情景,我至今仍難忘懷。

其實,對於這個高中,最令我們難忘的,應該是小河旁的高大槭樹。我們最喜歡閒逛到那兒,常在樹下練習雙槓,更喜歡秋天到時,落葉飄零的景觀。

可惜,這些美景今已不見矣!所謂的進步,就是一棟一棟的大樓,取代一棵一棵參天的古樹。這次回去,如果有所遺憾,就是原來的小河已不見,槭樹更是渺無蹤跡!

所以,領了傑出校友獎,我以必須去看安養院的老母親為由,飛快地離開母校。接下來的校友大會我已感覺無趣,更無意再度巡禮一棟棟沒有靈魂的建築了。

我當然還是會珍惜傑出校友的獎盃,畢竟,這是校友對我50之年努力攀爬的肯定。我一定會將它放在顯眼的地方,有空就回眸幾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長:

我們當年跟台北流行起紀念書包
書包上的提字是
"斑鳩 大樹 斗中情"
大樹確實是斗中最令人懷念的意象

小你20屆也是圖資人的小學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