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2, 2007

太極秘意

唐師兄又回美國了。

二週前的一連串雨勢,讓我及唐師兄都無法到堤外便道運動。沒想到,雨停了,唐師兄也不見了。連續觀望了幾天,都不見他的身影,我揣測他大約已離開台灣。

算一算,唐師兄一年回來台灣約兩次。他回美國,是因為女婿及女兒在安排秀場,有時一忙,無法分身照顧小孩,只有商請唐師兄赴美照顧。但一方面,他每幾個月又必須回來處理一下月退俸的事。這也是為什麼,只有他回來處理月退俸時,我們才能碰面的原因。

但只要他一回來,一定會在堤外便道打太極拳。而只要我一大早走堤外便道,也一定會碰到他。因此,只要唐師兄回台的日子,我通常等打完台大文學院門口的太極拳,就匆匆上路,趕赴與唐師兄的武功切磋聚會。

不要小看唐師兄已經是80歲的人,學太極拳可是一點都不馬虎。年紀大的人,無法大動作練習,卻也因此讓他朝向太極內在的體會。講是切蹉,其實他是在糾正我的姿勢。

打太極已20餘年,前此一直陷在外形的運動,一推手,更是忘不了手勁用力的習性。唐師兄在與我推手的過程中,一直要我鬆掉,放掉一切打人及推人之心。他說,唯有去掉後天之力,先天勁才會出來。其實,所謂先天之勁,就是手鬆掉以後,由湧泉穴自動反應出來的彈簧勁。手不鬆,這種彈簧勁就練不出來。因為,手一硬,身體的勁,就無法從腳跟到手指貫串成整體,結果就斷成一截一截,與人推手,就打不出鬆彈力,反而像鬥牛了。

也虧唐師兄這種年紀,硬是有耐性。每次,在與他摸索時,有時我一下子體會手與身體及腳成為一體的感覺,輕輕鬆鬆把他彈了出去,多半卻又顯出想要打人的勁道,讓他敏感地覺知到。每天總是在這種時而掌握、時而失去的循環中,不斷嘗試著錯誤。

因為這樣的練習,也才體會,人的習性還真難改。從小自大,我們被培養及訓練成,一切都要使力。而且,打架要猛力揮拳,不把人推倒就不算贏。但真入了堂奧,才知太極拳的精髓,就是要將這些使力的念頭,全部都要忘掉,而且必須忘得一乾二淨。

為了達到這樣的境界,我必須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斷練習。主要的目的,就是試圖改變後天養成的吃奶力氣。但因為實在累積太久,所以並不好改。如果沒有唐師兄的耐性,我還真無法體會這種無力打有力的精髓。

我不得不承認,唐師兄的年老,也讓他比較能專心地體會。他已沒有年輕人的精力去應付一大堆世俗的應酬,這種時候,反而多的是時間,可以無時無刻地參尋太極。也是因為如此,他對拳論的體會反而日深。

他就常常與我邊走回學校邊聊天時,時時露出一、二句他的心得。例如,他告訴我,太極拳沒有太多的花招,厲害的人「不招不架,只是一下」。最近,他更是常常唸著「無意之意是真意」。這些話,有些我已有些許體會,有些則是還在揣摩。
例如「無意之意是真意」,其實是形意拳的口訣。但在太極拳論中,卻也有一句「意氣君來骨肉臣」的說法。這兩句的內涵可謂相通,但論境界,「無意之意是真意」卻又更高,更難體會。

每半年的碰面,唐師兄不斷幫我進入太極拳的神秘世界。這種神秘境界,只要願意去體會,多半可以觸及。但重要的卻是,練太極如果沒有「滿身輕利頂頭懸」的態度,卻又難以進入。

最近,唐師兄要我每次打太極時,要去感覺身體,感覺自己身體有沒有僵住的地方。身為學術中人,我們一般都用腦較多,想的也多是抽象的名詞及概念。我們所認知的知識,在人的生活世界,其實只佔小小一部份,但我們卻自認為是萬物之靈。唐師兄要我回到自身,讓我發覺我們對身體的孤陋寡聞。

因此,奉勸知識人,不彷有時忘掉抽象的概念,讓心靈單純化,好好與身體對話。或許,此時才會知道我們遺漏了很多寶貴的人生功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