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9, 2007

再回西安

經過了一年,我再度回到西安。

去年4月,參加民建與學校舉辦的文化創意產業研討會,地點就在西安的西北大學,那一次,因為民建的關係,我們享受了不少優待,至今我仍難忘懷。

因為去年的交流,世新大學與西北大學開始初步的接觸。去年年底,西北大學的孫勇校長,更專程到台灣參加世新大學50週年校慶。這一趟,讓孫校長更堅定合作的意願,要求世新大學派老師到西北大學進行正式的交流。

這也是,6天春假,校長帶我們一行6位主管加老師,再度赴西安的原因。校長與我,及新聞傳播學院熊杰院長算是第二次重臨,其他4位老師則是首度到西安。

另外4位老師會成行,是由世新大學提供名單,再由西北大學圈選出來的。孫校長會選這4個人,主要是以西北大學比較弱勢的領域為思考。其中包括新聞傳播學院公廣系的蕭湘文老師、新聞系的陳子軒老師,還有管理學院資管系的吳瑞堯主任及觀光系的陳墀吉主任。

說實在地,我覺得孫校長很識貨。蕭湘文老師是世新的教學特優教師,陳子軒老師則是剛拿到博士學位不久,對運動新聞學著有研究。吳主任及陳主任代表的是世新大學管理學院的績優科系,非常能代表世新大學的實力。

孫勇校長在接待會上,當著學校的主管,明講此次交流,就是要借助世新大學較強的學科,能夠互相學習。其中傳播科系及管理學門當然是主要重點。

這4位老師,其中有兩位,在往後幾天內,舉辦了兩次對談及簡短的演講。其實,在開幕的當天早上,蕭湘文老師已讓西北大學傳播科系的學生大大驚魂了。迥異於大陸上課正式化的模式,蕭老師一上場就不斷追問及例舉,讓大陸的學生真是看得目瞪口獃,為開幕式劃下一個無窮盡的驚嘆號!

其實,蕭老師在世新大學的教學風格,本校教師都自嘆不如。此次出擊,果然不同凡響,連西北大學的老師都咂舌不止,私底下找她切磋者更是不知凡幾。

此次交流,無法讓陳主任及吳主任上台,至為遺憾。陳主任一向辯才無礙,全台各地都有他演講的蹤跡。吳主人溫文儒雅,若能給予機會,一定也會也不少粉絲吧!因為今年以傳播的交流為主,無法讓二位發揮,實在有點可惜。

整體來說,對於此次交流,我給予高度的肯定;這幾位老師的講課風采,讓世新大學的實力發揮得淋漓盡致。而西北大學學生的程度,則讓我們大為欣羨。如果這些學生能送到世新大學,讓我們的老師好好訓練,未來的成就一定未可限量。他們專注的眼神,及問問題的深度,都是我們的學生較為不如的。

當然,看到我們老師的活力,他們有些已然心動,想到台灣看看。如果不是兩岸學歷無法採認,大陸的學生已躍躍欲試。看來,所謂的思想自由,對某些政客來說,永遠都只是嘴巴說說而已。

要不然,請由開放兩岸學歷採認,作為誠意的證明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