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9, 2007

露茜學太極

幾週前,露茜(成露茜院長)(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前院長)要我教她太極拳。有一天,她就那麼坐著輪椅來辦公室找我,我本來想趁機教她幾招,但因為一下子被雜事纏身,只好跟她另約時間。

隔天,我約她吃中飯,打算順便教她幾招基本的招式。沒想到,露茜大方地約我到她家吃水餃,我當然一口答應;與露茜認識那麼久,從沒到過她家,我好奇地想看看。

那一天,我如約地在11點30分,到達露茜在後校門的家。露茜坐著輪椅出來見我,為了教她太極,我問她可不可以站起來,她果真爽快地答應。看她一切還好,於是我教她太極起式及掤、履、擠、按的基本招式。她看來認真地跟我比劃了一下,不過看著她轉換不靈、加上身體無法支撐的情況下,我們只練了大約10分鐘就休息了。我都未氣喘,但露茜已是額頭冒汗。

因為午餐時間已到,我們吃著忠順街買來的水餃,稍微聊了一下。她告訴我,小時就學過太極拳,那時是在北平,家裡請了太極拳師傅來教他們。但時間過了太久,她只記得招式名稱,怎麼打都忘得差不多了。

我告訴露茜,我印了一些拳論,還準備了柯老師及鄭曼青的表演光碟,如果她真有力氣,看他們的拳架學學,一定會有幫助。其中,鄭曼青的打來比較寫意,柯老師的演式則對初學者非常有幫助。看柯老師打太極拳,可以讓人深刻體會沉肩垂肘、鬆腰坐胯、意氣滿身的精神,每次看都讓我收獲良多。

為了讓露茜休息,我吃完了水餃沒多久,就向她告辭了!

其實,這次我會這麼雞婆,是因為她最近的身體狀況,讓我們這些老朋友非常擔憂!

半年前,露茜突然住進榮民總醫院,後來又轉診台大。對於她的病,我們聽到的說法好幾種,她的病情剛開始又好像很糟,因此我們都急著想見她。

她就是不讓我們去醫院,說法是她在作化療,不宜見人。我們只好很多人,寫滿大一張問候卡,祝她早日康復。

過年前,她突然出現在舍我紀念館,問我可不可去看她。我一到舍我樓12樓,赫然見到她在紀念館內,端詳舍我老先生的展覽資料。看到她頭髮都還在,精神一切飽滿,我倒不覺得她看起來像染了大病的樣子。

那個中午,我帶著她,跟另一個她的朋友,就在後校門的Mint吃了義大利麵,還偷偷請她喝了幾口醫生禁食的可樂。看她胃口挺好,我們都認為她不應該會有問題的。

隔天,天氣大好,我又約了羅曉南等幾個好友,帶她到學校附近的素食館吃了一餐。那是她從醫院回來後,第一次遠離家門幾百公尺,越過馬路吃的一頓飯。

過年後,她再度入住了台大醫院,進行最後一段療程。過不了多久,我打電話向她問候,她竟然告訴我,因為治療順利,醫生隔天就要放她回家。我們感染了她高興的情緒,我本來答應她,某個週末買燒餅油條到醫院請她的諾言,就自動取消了。

這些來龍去脈,是我們努力幫她的前因後果。露茜是一個沒有架子的長者,與她在一起,一切都是那麼自然。這樣的朋友,我們當然希望她長命百歲。

有時我會嚇嚇她,要帶她去爬山。其實她現在能站起來已算難得,我倒真希望她能練好太極,讓自己的抗體強壯一點。如果愈來愈站得久,可能再過一段期間,就可以上上仙跡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