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8, 2006

女性的吶喊

9月15日那天晚上,我在台北圍城的會場。

當天未搭捷運的人,一定無法想像人潮湧現的情況。下午近6點,我下班搭車回家,景美捷運站就有三三兩兩的紅衣人潮,上了車,更可見每個車箱4分之1以上紅衣乘客的景觀。

最可怕的卻是,吃飽飯後,7點多,到台電大樓站搭捷運時,一排排長龍已等著上車,我到最後是硬著頭皮,發揮高中擠車的經驗才上了捷運車箱。

本來打算在中正紀念堂下車,再走向凱達格蘭大道。但一到中正紀念堂站,車站廣播就要求乘客不要從中正紀念堂出口,改從南海路口方向出入。

那天晚上,我在寧波西街及羅斯福路口,站了大約半個小時,看著激動的人潮,吶喊著口號,一批批地魚貫而過。雨下得真是不小,但這些遊行的隊伍,從來沒有退縮過。

我最後跟著這些隊伍走向凱達格蘭大道,到愛國西路時,還停在拒馬旁邊,瞭望拒馬內的警察,及更裡面的總統官邸。搖搖拒馬,我當晚覺得非常地弔詭;多年前,阿扁也是拒馬外的遊行常客,他也如此對著國民黨嘶喊過;曾幾何時,他竟必須躲在拒馬的保護網後面,承受人民要他下台的嘲弄聲。

其實,當晚另我更覺弔詭的,還在於喊他下台最大聲的,竟然是平常最不會上街的婦女同胞!

從民國79年回台後,我參加的遊行不知凡幾。廢除刑法一百條、抗議軍人干政、加入聯合國、反核等等這些活動,我們有一批人,幾乎是無役不與。只要電話一招,我們一定是蜂擁而出,成群結隊地加入抗議的隊伍。

但當時參加遊行的成員,仍然以男性為多,女性最多也不過10分1。因此,喊得最大聲、最激烈的,還是男生佔最大部份。

但這一次的紅潮運動,讓我大開眼界。女性與男性的比例,不只是一比一,甚且女性可能多於男性。最令我驚奇的,喊得最激烈的,反而是女多於男!

看到這樣的陣仗,我知道民進黨真是危急矣!以前男性遊行,孩子必定在家,因為有賢內助在看管,不須操心小孩子的事。但當女性上街時,陣仗必定不同;除了帶著小孩,有時更是全家出動。

而且,媽媽的耳語,更會影響年小的後代會站出來。看到這次的國小、國中生、高中生及大學生,勇敢地走上街頭,媽媽的影子應該有內在的催化效果。以前一說到遊行,一定會被貼上暴力的標籤,小孩子永遠被列為禁止參加之林。但溫柔的媽媽一旦站出來,誰又會害怕遊行!

看到這樣的女性力量在展現,我不禁好奇地想了解,是什麼原因讓她們一無畏懼地走向凱道?我為此,問過積極參與靜坐的女性下屬。一個組長充滿正義地回答說:男生這一次太沒種了,女性必須站出來,反對這樣的貪腐政權!

另一個同事,更加義正辭嚴地告訴我,她不想讓她的下一代變成台勞,到韓國、中國或是其他國家為人幫傭!她要出來終結這位讓人民的前途充滿不確定感的總統!

不過,令我難過及不解的卻是,一向以群眾運動起家的民進黨,卻硬是摀著眼睛裝著不知道、壓著眼睛裝著聽不到。看來,民進黨的黃昏已經到來,我們只好等著看它殞落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