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0, 2006

旅遊綁架團

多次來往大陸,因為多是公務訪問,行程堪稱平順,並沒有被刻意安排採購的事情發生。但最近參加了一次旅行社安排的私人旅遊,8天的行程竟安排了6次的採買行動,讓我有種被綁架的感覺。

以進九寨溝之前來說吧!一大早7點就被叫起床,8點出門,竟然直接先帶到賣普洱茶的商店。一坐下來,先告訴你如何品茶,然後逐漸推銷普洱茶及雪玉龍珠,還有藏紅花及竹葉青。當然對中年人而言,一聽說能降血脂、養身,自然非常受用,多少會買一些。

第二次,則是快到黃龍之前,載我們到玉石店。一入門,就先教我們認識璞石,還教我們如何辨識真玉及假玉。接著當然是直接進入賣場撕殺了;離譜的是,價格訂得超高,成千上萬人民幣是常態,但一方面又允許喊價,甚至可以以2折到3折成交。我試圖尋找比較便宜的貨品,訂價也要1千2百人民幣!來自台灣的老板最後開價3百元,但我最後已失去興趣。一個喊價喊到如此離譜的商店,又如何能相信它的品質?

第三次,離開松潘開往都江郾的路上,我們又被帶到水晶店。這應該是一家國營店,一進去,不免俗地又是教導如何認識水晶,接著當然又是鼓勵大家採買。可惜一者訂價太不實際,二者與琉璃工房比起來,精緻度差了一些,所以到最後,買的人並不多。

最離譜的一個案例,則是回到成都的時後。我們又被帶去買蠶絲被。進去前,導遊講了一堆充滿感性的話,希望如果我們滿意她的服務,就幫她創造漂亮的業績。雖然幾年前,我已在杭州買過兩床,但這一席話還是不免俗地又買了一床。

誇張的卻是,大家已經覺得夠意思,疲倦地想離開的時候,偏偏導遊就是沒有要走的樣子。從台灣的導遊那裡,我才知道,重點不在多少人買,而是每一位導遊有規定的額度必須達到。據說,每年全省的額度不到規定的目標時,該省的導遊執照會被取消一半,換句話說,有一半的四川導遊會因而失業。

這也是當天下午,旅遊團中的黑龍,一直被留在會場的原因。據他的說法,他來大陸多次,帶的蠶絲被已不知凡幾。如果價碼不能有一點彈性,他寧可不買。磨了半個小時以後,屈服的不是店員,而是黑龍!國營的蠶絲被店,送東西可以,但就是不允許講價。看著黑龍隨後兩天鬱卒的樣子,我慢慢知道,他花了台幣近3萬的冤枉錢,覺得有點不值。

買了蠶絲被,吃晚飯前,我們還被帶到一家沒有任何客人的超級商場。看來是特別為台灣旅客設的商店,販售四川的特產、及當地還有西藏的藥材。據同團的老伯講,其中一種茶葉,比他以前買的貴3倍。一聽之下,我也失去了興趣,空著手離開。

這樣的剝削直到離開那天都還在進行。第8天早上,我們又被帶到一家名叫「真珠行」的珍珠藝品店。看到一顆珍珠要價幾十萬人民幣,就知道台灣同胞真是凱子。當然,訂價如此高,價碼是很有彈性的。依照前述老伯的說法,價碼甚至可以殺到0.8折!

第8天下午,我們朝機場前進前,又被帶到一家西藏天珠店。看著天珠,從近萬到近百萬人民幣,我只能搖頭嘆息。我最後看上一隻訂價人民幣6百元的銅製金剛杵,我出價50元,在商家無意出售下,拍拍屁股,了無遺憾地離開了天珠店。

當天下午,我們抵達機場後,我有著如釋重負的感覺。躲在機場裡面,遠離大陸導遊的操控,那種獲救的自由感真是無比美好。經過這一次經驗,我也在思考,下一次是不是還要再參加這種大陸的旅遊綁架團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台灣的導遊那裡,我才知道,重點不在多少人買,而是每一位導遊有規定的額度必須達到。據說,每年全省的額度不到規定的目標時,該省的導遊執照會被取消一半,換句話說,有一半的四川導遊會因而失業。
-----------------------------------根據我大陸旅遊55次的經驗,你說的這個臺灣導遊根本就是人渣,幫著大陸導遊騙臺灣人,四川旅遊局根本就不可能有此荒謬的規定,這個臺灣導遊很可惡。
民國77年我第一次進大陸旅遊,大陸旅遊業根本就不知道帶客人購物,搞自費項目,要導遊幫忙帶去買東西,還被批臺灣的東西質量肯定比大陸好的多,為何不把時間用在旅遊,要浪費時間在花錢買東西上,給導遊小費,還被批這是資本主義國家對人民剝削行為,他們為國家出任務服務臺胞是光榮的事,請不要用錢貶低他們。
五六年後再去大陸,臺灣業者與大陸業者相互交流後,一切都變了,青出於藍,徒地下山耍的刀比師父還利,無團不砍。
今年10月25日在峨湄山市區導遊帶我們團員去自費按摩,我沒參加,在店外逛了三十分鐘,因下雨只好到店裡大廳等,聽到臺灣旅行社牌照001號的大旅行社領隊跟大陸導遊說,該殺就殺,現在臺灣客人你不狠一點,根本就撈不到油水,我當場就很不客氣的對我們團的領隊說,妳可別根他一樣跟著大陸導遊在我們身上榨油水喔,該臺灣領隊才把嘴閉上。
當然臺灣好的領隊很多,但與旅行社相互配合坑客人的也不在少數,遊客多用腦筋才能減少旅遊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