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5, 2006

高等教育要培養藍領?

每次到大陸,我總會買幾份當地的報紙看看。在北京時,初次看到小小的《北京晚報》,報導的都是市井小民的生活消息,感覺很新鮮。今年4月去西安,臨回台灣時,在飛機上拿到一份當地的《三秦都市報》,一篇談嗜考症的專欄,讓我非常驚豔。也因此,此次到四川,雖然行程很滿,但我伺機總想買份報紙看看。

天從人願,那一天,參觀完四川的道教勝地青羊宮,前往搭車離開時,停車場邊小攤子吸引住我的視線。賣東西的婦人趁著我想買成都的旅遊地圖時,順便向我推銷了當地的一份報紙,《成都商報》。

在車上,幾分鐘就將這份報紙翻了一遍,除了乾旱消息稍為讓我瀏覽一下外,就數「大學校長國際論壇2006」這項報導,最吸引我的注意了。

這個由四川大學主辦,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成都市雙流縣人民政府協辦的研討會,於8月26日開幕。論壇圍繞「大學教育與區域發展」為主題,分別從「創新型國家中大學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貧困地區人力資源開發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大學的人力資源開發功能與地方可持續發展」、「大學與地方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合作模式」及「迴圈經濟模式下的高等教育」等議題進行討論。

其實,令人驚訝的是,《成都商報》關於這次研討會的標題,竟然寫著「大學校長川大論劍,高等教育要培養更多『藍領』」。標題出現刺目的「藍領」二個字,其實來自北大副校長海聞的發言。作為代表中國的第一個報告人,北大副校長問了一個嚴肅的話題:大學的使命究竟是什麼?他的答案竟然是:「我們的大學需要培養更多技術工人、藍領!」

海聞副校長如此呼籲的邏輯,在於大陸正從農業社會邁入工業社會,尤其是加入WTO後,為了增強優勢,必須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以前高校只顧培養高層次人才,忽略素質工人的教育。為了配合當前的發展需求,大陸有必要培養更多製造業所需的技術人才,因此,他大聲呼籲,「高校需要作出調整」!

看到這樣的報導,令我著實瞠目結舌。藍領的培育當然重要,在發展中國家,更已是勢不能擋的方向。但這一句話,出自北京大學副校長的口中,卻讓我不得不驚嚇!

北大一向代表著為知識而知識的學術機構,它更是大陸砸錢支援的重點大學,從以前到現在,北大一直享有培養深具影響力的知識份子的優良傳統。如果有一天,依照北大副校長的說法,它也要開始訓練藍領,這還真是大陸高等教育最大的變革。

如果海聞這一段話是一個指標,那它代表的就是大陸已將高等教育視為經濟發展的主要工具了。為了發展,高等教育機構必須配合社會需要。這也難怪,他會說出:

目前高校的很多專業,不是從社會需要出發,而是從師資來設計,只偏重理論,缺乏應用性,導致大學在經濟改革中成為落後的一部分,所以很多學生對所學專業不滿意,整個大學系統都急需調整。

說實在話,看到這樣的言語,我們並不陌生。因為台灣的高等教育,就是在如此思維下,被逐漸扭曲,讓人文及社會科學不斷萎縮的。只是,難道經濟發展永遠是發展中國家唯一的宿命嗎?難道沒有其他更好的發展方向了嗎?

這樣的話,如果由科技大學校長說出來,可能想像的空間就不會那麼大。但由代表知識份子良心的北大的副校長說出口,還真是令人難以接受。難道,大陸真的連保持這小小的精神世界的心都沒有了嗎?

但轉而一想,連莊嚴的佛教道場都可以商品化的大陸環境,高等教育的藍領化,又有何不可?這一轉折,才發覺是我太保守、太大驚小怪了。看來,我們真的已經趕不上時代了,我們自我愉悅的象牙塔早已過時,該改成保證就業的藍領校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