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1, 2006

家長日

9月16日,我參加了小兒子的國中家長日活動。

就內心來說,要不要參加家長日,有時令我很掙扎。同樣是教師,我實在不願意去干涉國中老師的教學。另者,家長日當然要選家長代表,但以前參加女兒國中家長會的經驗,讓我有點興趣缺缺。小小一個家長會,有時竟然有那麼多的權力競逐,派系鬥爭在每次開會時都可以隱約看出痕跡。一想到此,讓我不禁退避三舍。

我最後決定參加,一則因為我自己尚未開學,二則想了解小兒子就讀的情況。

到了這個新設未久的國中,找到小兒子的教室,活動已經開始一段時間,而且正在選舉家長代表。看到黑板上的4個名單,我如釋重負,雖然是誰都不認識,我還是熱烈地舉手,幫助選出兩個家長代表出來。

家長代表一選出,正式的教學介紹立刻開始。第一個出來談教學方法及教學理念的是理化老師,師範大學化學系畢業,剛到校不久。他講了約10分鐘的教學理念及方法,我可以體會他是有教學理想的年青人,一直強調學習態度及興趣。可惜到最後,還是不得不談到基測的問題,看來他雖有心想讓學生多思考,但學測的壓力,他的課程不得不進行調整,每週都進行一次考試。

第二個上場的是班導師,也是他們的英文老師,怪不得講話時,偶會露出幾句英文。從她的口氣中,這一班的學生,雖然有些在國外待過,但英文不是很正統。當然,老師所謂的正統,就是文法不佳,她在特別小心而不傷害家長的自尊心下,說出很多學生,連過去式都會用錯。

因此,她的英文課,會特別強調文法的練習,當然她也鼓勵小孩子要多閱讀,甚至建議小孩子一大早起來看電視的英文教學。但整體來說,作為一個導師,她似乎有意無意總會強調學生基測如何面對的問題。

第三個輪到數學老師,但我已無心再留下來。如果再留下來,我大概會決定送小孩去補習了!兩位老師的教學介紹,讓我深深體會,我們的國中教學,隱約中,仍然是為配合國中的基測在進行。

說實在地,愈聽下去,會讓我愈慌張。想一想,以為將小孩留在學校,就可以學到該學的東西。聽了一個小時的教學說明,我才發覺,為了讓小孩考上好的學校,家長要操心的還真不少。不只要隨時盯住小孩的功課,還要買一些考卷,注意他有沒有掌握基本的能力,以備他能從基測中勝出。

從這些教學說明中,我看不出能讓小孩興奮的課程內容!看不出能讓小孩打起精神想隨興趣學習的東西!如果上課的內容,一直要綁住學測的方向,這些小孩如何訓練他們發展好奇心?追求自己有興趣的方向?

怪不得,我的小兒子回來時,常跟我講的,多半是運動及社團的事,哪一科讓他學到什麼,似乎從未聽他談過。

這恐怕是我們這些從國外回國的教師,最為兩難的事了。我們曾經驗為考試而學習的痛苦,一直不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再度經歷。我們其實滿希望,就讓國高中生快樂地學習吧!只要興趣還在、好奇心還在,他們的未來就會充滿發展的潛力!過早地,以制式的考試壓抑他們,他們的未來將是死寂一片!

但看到當前的情況,機制已成,我頓感相當地悲觀。當天,家長們茫然及無耐的眼神,讓我不禁悲從中來。

改革!改革!改到那裡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