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6, 2007

沿海大煙囪


每年過年,不免俗地總會開車到處走走。大嫂最喜歡到梅山公園,但每次想到公園外塞車的情況,我都敬謝不敏。

最後,我們決定到鹿港走一趟。初三一大早,我們就如此地上了中二高,由68號快速道路直開鹿港。一路果然順暢,但到了鹿港,卻發現人潮已然洶湧了。

我們順著摩肩接踵的街道,繞了鹿港的熱鬧地方一圈。在天后宮前的小店,享受了蚵仔煎及蚵仔湯,才打道回府。要回家時,才發覺人潮愈發擁擠,鹿港的停車費因而起動以價制量的彈性策略,早上只要50元的費用,過了中午主動漲為一百。

我們並沒有按照原來的快速道路回古坑,而是沿著濱海公路逐村往回開。在雲林縣出生,其實沒有好好了解一下雲林沿海;國小時曾到台西一遊,但記憶早已模糊,因此我決定帶領他們繞行雲林沿海一路回家。

車到麥寮,赫然看到海岸線上矗立的大煙囪,才知道我們已經到了台塑的六輕廠。曾在大尖山上看到遙遠的兩支煙囪,但如此近地直面大片大片的廠房,還有無數的大煙囪的景象,讓我驚呼為世界奇觀。因此,我沒有左轉台西,反而開著車直直朝著六輕廠前進,我想好好地觀看一下這一個世界級的大工廠。

果不其然,一接近,就被王永慶的大手筆給嚇壞了!以前風沙遍地的海床,竟然硬生生被填土起來,蓋成一大片的廠房,圓形的儲藏槽更是一個接著一個,大煙囪充滿生機的白煙,一直告訴著世人,這是台灣的經濟奇蹟。

看著1994年成立的牌子,我對這個工廠有著無限的回憶。多年前,六輕要蓋時,雲林縣民歡迎的隊伍,曾經上了各種媒體。那時,六輕是窮鄉變富縣的希望,我的親友告訴我「靠海工業區,沿山休旅區」的夢想,地皮就這樣一塊一塊被炒起來。

曾幾何時,這個夢兩、三年就破碎了。親友套牢的惡夢尚未解脫,堂弟仍然避難澎湖。如今,我親履這一塊世紀奇蹟,並沒有任何興奮的感覺。看著六輕附近的村莊一如以前,並未蓋起高樓大廈,我知道麥寮的鄉民,並沒有從這一筆投資中賺到什麼。

而看著一根一根吐著白煙的煙囪,滿地荒涼的土地景觀,我也在思索,麥寮的鄉民該如何說服下一代,這樣的環境,如何能快樂地居住下去?

其實,當天讓我驚嚇的一幕,還是六輕廠房外,靠海的堤防邊,一群一群外勞就地休息的影像。不知為什麼,在堤防邊竟然自然形成了小小的市集,外勞頂著風沙,就蹲在外面賭博、打牌、吃小吃!這些不搭調的景觀,讓人不得不聯想,六輕如果如想像中那麼好,外勞為何不留在廠區,寧願頂著風沙在外面?

我們沿著六輕廠房外圍,繞了將近半個小時,才悻悻然離開。回家時,大哥竟然問我大煉鋼廠開始興建了嗎?這下,我真是大吃一驚,六輕已經是如此的世紀奇觀,如果大煉鋼廠再蓋起來,那可是宇宙奇觀了!

只是,雲林縣的海邊真的承受得了,另一個耗費資源的大煉鋼廠嗎?雲林縣的水資源真的可以供應這樣的設施嗎?

我兀自充滿著無限的質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