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9, 2007

清理藏書

過年前,我總算將家中的藏書作了一番整理。

幾年下來買書的成果,就是書架滿滿,及地上成堆的藏書。這些書,有些依照大類擺在書架,多半則是隨意置放。尤其是地上的書,一向是近來新買的書,買回來時翻一翻,隨而就堆疊在地上。

隨意堆放的結果,就是常常在搬書。有時就為了一本記憶中似曾擁有的書,必須進行乾坤大挪移。但搬來搬去,還是一堆一堆,仍然常常在找書。

一向懶惰慣了,而且,自認為總是可以找得到,因此,與書堆總是相安無事。但最近,一直找不到幾本以前收藏的太極拳的藏書,才讓我在過年前,起意進行總清理。

為此,我先買了兩個書架。然後,開始將地上的藏書,依主題成堆地分開。這一分,我才發覺這幾年,堆在地上的新書,竟然以哲學、宗教、人類學、社會學、文化研究、高等教育、太極養生等居多。

我總共花了將近一個禮拜,才將這些書納入書架。放不下的,只好充份利用書架,以二層排放。經過初步的整理,臥室果然多出了很多空間。至少,睡覺時,我不用提心吊膽地,害怕踢倒堆在地上的書了。

最近,我檢視了這些隱然成形的藏書,發現整體來說,仍以哲學最多,其次是社會學、科學、宗教、文化研究等等。

為了閱讀方便,我將不常用的古代及中國哲學的書放在客廳,常用的近代哲學的書則放在臥室。這些近代哲學的書,作者的分佈從康德開始,包括黑格爾、胡塞爾、海德格、列維納斯、尼采、哈伯瑪斯、高達瑪、班雅明、德里達、巴特、鮑德里亞等等,都赫然在列。

這一整理,也暴露出藏書中的複本此起彼落。康德的三大批判,複本竟然最多。單單《純粹理性批判》,不同出版社,加上精、平裝的差異,我大約就有5、6本。哈伯瑪斯的《認識與旨趣》,我也找出3本。其他,兩本的複本書至少2、30種以上。

當然,這一翻動,也整理出不少自覺無用的藏書。這一些書,當年為何會購買,我已無法細數分明。不過,有一些是為了了解某些背景知識,或是基本的概念。有些更可能是,當年大家在明目書社搶書時,無意識中夾帶回來的。

我將這些多半是大陸人自己寫的書,清一清,共裝成了3箱。年前,請圖書館的施先生運回學校。最近,我又整理了兩箱,準備再捐給圖書館。日前,稍微瞄了其他書架,又發覺不少書,可以再送給學校的圖書館了。

有時,當然會懊惱;買了這麼多書,最後還要捐出,幹嘛還要買?但轉而尋思,這些書在我追求學問的過程中,都扮演過一定的功能。沒有這些書的打底,我如何能進入不少大哲學家的原典?這樣一想,感覺捐出這些書,心中的愧疚感自然降低了不少。

其實,我最近發覺買書的習性縮手了不少。轉趨保守的原因,還在於看書愈來愈精,非翻譯的原典不買。最近買得少的書中,又以中國功夫及醫學的書比較多。這種興趣的轉向,可能代表自己真的已開始邁向老年了;老年人的講究健康及養生,已經開始在我的買書興趣中,有了新的驗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