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1, 2007

震撼教育

回來近幾天,我仍一直處在訪問美國大學後的震撼中。

此次出訪,共經過4個大學,包括威斯康辛大學雷河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River Fall)、薩其諾州立大學(Saginaw Valley State University)、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Los Angeles),及處於加州的私立克拉蒙學院系統(Claremont Colleges)。其中,UCLA只是逛了大學書店即走,了解不多。其他3家大學,在不同角度,對我造成不同程度的震撼。

雷河分校,是我當年留美所讀威斯康辛大學系統的分校之一,雖然地處偏遠,與我就讀的麥迪遜校區不可同日而語。但這所學校為了籌建新的學生活動中心,發行債券籌款3千萬美金的手筆,讓我們瞠目結舌!折合近10億台幣的這棟建築,雖然只有兩層,但基地甚廣。最重要的,還在於整個建築的思考,完全由學生的角度進行。事實上,這棟建築蓋好後,也屬於雷河分校的學生會所有,完全由學生會自主管理,自負責任。

副校長告訴我,該校的學生會非常有錢。原有的學生活動中心,學校要收回時,必須花幾百萬美金從學生會購回。聽到這裡,不得不羨慕美國學生的幸運,除了坐擁資產,更擁有豐富的管理學習機會。這也是當該校主管談及美國學生選擇學校,主要的兩個考慮,就是學生活動中心及球隊時,我們才理解這些學校願意花大錢,經營這兩個機制的主因!

其實,這所學校令我豔羨的,還有它的領袖培育計劃。這個計劃中的精英學生,每年都由校長帶隊參訪全球各地,不只在培育學生的世界觀,更在訓練學生的危機處理能力。明年春,Don Betz校長準備帶領一批學生,由北京搭火車直上西藏,在路上的3天行程裡,進行領袖課程的培訓。

第二所學校位處密西根州北方,一個安靜的小鎮。離開機場,開往這所學校時,舉目看到的都是農田。點綴在田園中的路旁屋子,看起來極其悠閒自在,與世無爭。

薩其諾州立大學是密西根州立大學系統之一的學校,但與威斯康辛大學系統不同,這所學校有其自主的董事會,不用向總校長負責。因此,校長比較有其自主權,但相對地,也必須承擔不小的責任。

這所學校一如雷河分校一樣,以學生的角度為思考的作為處處可見。走進Ryder Center,中庭的規劃所預留的空間,提供學生不少討論及休息的座椅,讓人感覺,在這裡讀書,實在非常愜意。而教育大樓教室座椅的安排,更處處可見學生為主、教師為輔的理念。

走訪這兩所州立大學,也才知美國對公立學校的限制,展現在學生的來源方面。雷河分校的學生,規定外州學生不能超過入學學生的25%!薩其諾州立大學亦同。這種要求,顯現的是為地方服務的理念,台灣公立大學在這方面,似乎想都沒想過。我們的公立大學,努力吸收的多半是外縣市的學生,反而讓本縣市的學生,必須負笈離鄉就讀。

最後訪問的一所學校,其實也是我赴美的主要目標。離開美國20年,再回美國,我主要是想參訪隸屬克拉蒙學院系統之一的Pomona College。這個知名的Liberal Arts College,在U. S. News and World Report的年度評鑑中,僅次於Williams College 及Amherst College,名列第三。

可惜的是,我們參訪的時間不對,學校的學期已經結束,學生都已離開,回家過節矣!不過,我還是拍了幾張美麗的建築照片,聊慰失望之情。

當然,我們並沒有空手而回。克拉蒙學院系統之一的Harvey Mudd College,副院長熱情的接待我們,帶我們逐一參觀這座以理工見長的小學院。說它小,因為只有7百個學生,但卻有80個教師,師生比非常低。每年的大一學生只有180個名額,卻有兩千個人申請;被這所學校錄取的,通常是高中各班的前10%的學生,可見競爭之激烈!這個學院的畢業生,50%再攻研究所,35%更拿到博士學位!論表現,非常亮眼!

當天,副院長還好心地帶我們繞行了Scripps College──這個大學系統的唯一女子學院,我們也經過了訓練財經及管理人才的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穿巡在這幾個建築優雅,綠意盎然的校園,學生大
喊:這才是一個美麗的校園!

這一趟參觀,回來後讓我非常憂鬱!美國人的這套辦學辦法,台灣再過50年,恐怕仍然跟都跟不上!這是我這次參訪後,最為震撼及哀愁的結論及心得!

1 則留言:

Kevin 提到...

wow, Harvey Mudd... 那是Claremont College 五個學院之一,專攻理工科。非常非常難進的一所學校。

Harvey Mudd 比較沒有名的關係是因為它是 non-doctoral college,所以在中國人注重排名的名單上面,不跟哈佛、耶魯、史丹佛、MIT等學校在同一個名單上。我當初想進卻被拒絕的學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