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4, 2007

巨人Larry


這一次出國訪問姐妹校,最讓我視為奇觀,最讓我忘懷不了的,還是在密西根州時,我碰到了身高超過兩百公分的巨人Larry。

那應該是到薩奇諾州立大學(Saginaw Valley State University)的第三天吧!那一天,我們準備參加該校的畢業典禮。典禮安排在晚上,典禮前,Gelbertson校長邀請學校的一級主管及董事會的成員,及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台灣客人,在他的家裡舉行慶祝晚宴,也就是在校長家裡,我碰到了Larry。

一看到他,我以為自己看錯了!一生閱人無數,第一次看到身高如此高的巨人,還真是第一次!跟他講話,我必須把頭挺得高高的;他則是彎腰駝背地與我對談。看到他,我才能想像聖經裡所說的巨人可能是真的,而奧迪賽中的巨人故事有其可能性。

餐前,我就好奇地與他聊了一下。他告訴我,他祖先來自波蘭,曾經是鐵工,當過一陣工會的負責人,目前則是勞資關係的仲裁者(Mediator)。換句話說,勞資關係若出了問題,先由他處理及協調,如果行不通,才到法院去解決。

拉瑞告訴我,他曾經被關了幾次。主要的還是他當負責工會事務時,幾度上街與官方對抗,因此進了監牢。很幸運地,通常幾天內就被釋放。

我對他其實充滿好奇心!他為什麼會是個鐵工?最後為什麼是工會頭頭?而最後如何又變成勞資關係的仲裁者?而當天,為什麼又在校長的晚宴出現!

上網查資料,才知他是勞工與僱傭關係協會(Labor and Employment Relations Association)的專員(Commissioner),負責伊利諾州地區性的仲裁事務。他之所以會出現在校長家裡,乃是因為他是薩奇諾州立大學董事會(Board of Control)的董事之一。董事會主導著校長的施政方向及未來,而且該大學歷年的傳統,董事會全員都必須出席畢業典禮,所以怪不得他會出現在校長家裡。

那個晚上,因為牟校長要接受榮譽學位,及發表演說,我們早一步離開Gelbertson校長家裡,先到體育館熟悉環境。沒想到,不多久,Larry一行人也出現在會場。再度看到他,我興奮地要求熊杰院長幫我與拉瑞照了幾張相。

Larry真的很客氣,他不只高興的跟我拍了照片,其中一張他更故意地矮下身子,與我平行地拍了一張俏皮的照片。

其後幾天,我才慢慢了解Larry為什麼會當上該校的董事。以他工人出身的身份,實在令人無法想像如何能擠進這樣的位置。不過,這真是美國政治體系令人著迷的地方。

說起來,美國大學的校長及董事會充滿政治任命的色彩;前任密西根州長因為是共和黨員,因此任命了共和黨員Gelbertson當校長,董事會的成員更大多數是共和黨員。很可惜地,密西根州長此次選舉翻了盤,由民主黨員當選州長。這一翻盤,校長任期未到因此未換,但董事會成員隨著任期屆滿,已逐漸被更換成民主黨員,這也是Larry能進董事會的原因。

另一方面,民主黨一向強調代表勞工利益,這也是作為勞工的仲裁者,代表著勞工監督高等教育的Larry,會被州長任命為薩奇諾州立大學董事的原因。

這樣的組合,當然代表Gelbertson校長往後會很辛苦。但說實在地,我還真的著迷於這樣的制度;如果有一天,我們的國立學校有了勞工代表的董事,那還真是台灣民主的偉大成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