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5, 2007

911倖存者

911恐怖攻擊,看到世貿大樓倒塌時,沒有人想像會有生存者,我也沒想到,自己就碰到其中一個,那就是佛萊德。

佛萊德係中國遼寧人,在美國開了一家旅行社。此次學校帶學生參訪美國中西部的姐妹校,一切交通及食宿靠他安排,並隨團幫忙打點一切。

就是在漫長的行程中,他不經意地透露出這一段驚心動魄的故事!
他告訴我,有一個朋友租了世貿大樓的一間辦公室,但因為太大了,為了省錢,就邀佛萊德一齊分租。佛萊德因而就將自己的旅行社,開在朋友租用的世貿大樓46樓。

事情發生當天,他一如往昔,8點10分就到世貿大樓租的辦公室辦公,8點18分飛機撞擊世貿大樓86樓時,他正在打字,撞擊後的一陣搖晃,雖然讓他有點狐疑,但他依舊處理自己的事情。沒想到,隔壁公司的白人老伯,提醒他所有人都走了,勸他趕快走。他一聽之下,急忙走向電梯,卻發覺電梯已經開始冒煙,不能使用。不得已之下,他就從世貿大樓北棟的西北角樓梯,跟大家排隊一路向下。
西北角的樓梯,正好也是消防隊員的救援樓梯。一批批逐層往上的消防隊員,讓他們往下逃亡的路走得很慢,從46樓走到23樓,就花了約40分鐘。他看情勢不對,一走到23層,趕快出來,換從東北角的樓梯逐級而下。

因為一樓已經封閉,他只好依從指示,企圖從地下層逃出大樓。沒想到此時,同樣被撞擊的南棟大樓也開始倒塌。倒塌下來的力量,將2、3、4號樓整棟及5號樓的一半一齊壓垮。佛萊德幸好走在5號樓地下室的另一邊,5號樓另半邊被壓垮時,他就看到走在中間的逃難人潮,瞬間不見了人影。

他們一行6個人加上4個消防人員,就這樣在黑暗中摸索逃生。後來還是佛萊德告訴消防員他們所在的鐘錶店位置,在消防員合力破門之下,才順利逃出世貿大樓,撿回了一條命。

佛萊德說這幾年,美國政府定期都會來信問他的健康情形,表達關懷之意。事實上,撞擊後,美國政府給了他兩萬元美金作為補償,並給了他兩年的免費疾病保險。我們聊天時,都覺得美國政府在處理這件事情上,是非常有效率的。

我們問他,逃過一劫後對他造成的衝擊到底是什麼?他坦白地指出,那幾年,他確實並不好過。整個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公司,一下子毀於一旦,他苦了好幾年,甚至一度搬回大陸,最後還是決定回美,並熬了過來。另外一種影響,則是讓他看開很多事情,比較不會計較一些小事。種種巧合,讓他大難不死,他有何好計較的?

我與佛萊德其實也聊到,在美國做這種生意,到底好不好做。他告訴我,因為大陸各省的旅遊負責人,都是當年的同學,因此他接待的團,多半是高級幹部參訪團,這些高官只要服侍得好,費用通常不是問題,因此他的業績相對非常穩定。

另一方面,他因此看盡高官的各種嘴臉,歷盡種種人性醜陋之處。這也是為什麼,單獨一人在美開拓事業的他,已無意再回大陸。他坦承,習慣在美依法辦事的他,回大陸面對這些特權階級,他一定會活活被氣死的。

這一位911的倖存者,寧願留在洛衫磯,過著與人無爭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