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7, 2006

校園溫情

香蕉價格一落千丈,產地盛傳一斤只剩一元,執政當局又開始玩起吃香蕉的遊戲,由行政院長帶頭表演,希望刺激大家努力跟他們一樣,努力吃香蕉。

其實,官員們的表演,大家看久了早已嗤之以鼻。這樣子的戲碼不知玩過多少次了,口蹄疫流行時的病死豬、禽流感時的滯銷雞肉、銷不出去的柳丁等等,都曾經在官員及立法委員的大口中得過保證,結果還不是每年都有不同的族群,仍然照樣受害。

官員的作秀,倒不如民間的作法有效。10月24日下午,好心的教務處同事,問及要不要幫忙買香蕉幫助農民?農民可以不用透過中盤,直接運銷給需要的人:一箱25斤,一斤只需10元。

聽到這樣的消息,大家馬上幫忙推銷,我更打電話到學務處、教官室,更親自跑到人事室及會計室,幫忙拉客戶,我甚至發電子郵件給各系所單位,請大家幫忙:買香蕉救農民。

大家早已知道農民的景況,悲憫之心皆有之,一聽到可以幫忙,當然都不落人後。直至10月25日止,各單位總共認養已達36箱。其中學務處就佔9箱,教務處不落人後,也一下就認購了7箱。

我會這麼熱心,與自己出身農村有關。每次憶及大哥及二姐,從早到晚,為著每年一斤不知剩下幾塊的柳丁,忙進忙出時,我感同身受,只覺得政府為農民做的實在很少,講不好聽的,只有選舉到了,問題才會讓政客意識到。平常,農民幾乎是處於自生自滅的狀態。

一如最近的香蕉問題,及我大哥所碰到的柳丁產品,農民最不確定的,永遠是農產品價格能否得到保證的問題。以前有農會的保證收購,現在農民從政府得到什麼幫助?大約只剩立法委員及行政院官員比賽吃香蕉了。

另者,政府對農民的身家照顧,其實一點都沒有做。為了生產量,農民大量使用農藥,噴洒不得當,中毒者頻傳。請問政府做了什麼?最近,聽到自己的大哥,有幾次因噴灑農藥中毒,頂多到診所打個針時,我深覺農人的苦,絕對不是高官們吃幾根香蕉就可以真正體會的。

當然,不能否認的,農產品價格會崩盤,與農民的搶種有關。只要那種農產品價格好,農民就會一窩蜂的搶進。從以前的竹筍、到現在的柳丁及香蕉,包括不多久會出現的咖啡,都是這種心理的反應。

但問題就在於,政府似乎找不到任何辦法,可以幫忙農民解決這些困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仍然是官員處理事情的反應。說來好聽的貸款,從來都不是農民可以享受到的。能賺錢的農產品,多半農民好像都沒有種過。勞苦倒是不少,更不乏傷心。
高官們反正不用擔心農民造反,因為底層民眾認命的心如此根深蒂固,他們一向不會有大動作。更何況,5千元一個月的老農年金,已讓農民非常慶幸,又會怪誰呢?

然而,這些問題不解決,如何振興台灣的農業?又如何吸收農委會的「漂鳥」返回農村?比較務實的做法,還是回頭了解農民真正面對的問題,重新啟動「農民照顧運動」,讓社會對農業有信心,吸引更多人願意回鄉比較實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