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3, 2006

法鼓舊友

9月27日,我見到了杜正民老師。

月前,久不見的杜老師打電話邀約,要我到中華佛研所參加圖書館自動化的委員會議。金山說遠不遠,加上剛開學,又在忙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的整合計劃,以常態而論,我應該拒絕。但我最後還是爽快地答應杜老師的要求,雖然我不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專家。

我會答應,是因為我必須去探望一下杜老師。我認識他十幾年,從幫忙一起建構釋恆清老師起頭的佛學資料庫開始,就看他無私地投入佛學教育的工作,從來不知疲累。但6月份的香光尼寺之行,自衍師告訴我,杜老師就是因為太投入了,過度勞累的結果,竟然引發了肝癌。

為此,我以電子郵件與他聯絡,但只見文字不見人的網路空間,無法讓我了卻對他的關心。這一次,他需要我幫忙,我正好也可以順便探望探望他,了解他的健康狀況。

那一天,佛研所派人到學校接我,再到中央研究院文哲所接劉春銀館長。一路到了法鼓山,杜老師因為還在上課,我被帶著先參觀了佛研所的圖書館。看完圖書館,杜老師下了課正走出來,我端詳了他一下,看起來精神倒還好,只是稍為消瘦。聊了一下,我們就順著山路,走向旁邊的佛殿,赴惠敏法師的午齋。

吃完午齋,來自德國的馬德偉博士,看到離開會時間還早,提議我們去喝個咖啡。在等待飲料時,我才真正有機會好好了解杜老師的健康狀況。

從杜老師的描述中,他的肝長了一顆2.5公分的腫瘤。還好,他碰到一位不錯的醫生,利用栓塞療法,將腫瘤隔離開來,再施以酒精治療,目前狀況已受到控制,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聽到這裡,我們都放下了一顆不小的石頭。如此不計一切,奉獻一己之力,為佛教貢獻的學者,老天不該對他如此;應該讓他長命百歲,好為佛教界多做一些事。

當天的審查會,其實令我覺得不虛此行的,除了看到杜老師外,我還碰到新任法鼓佛教研修學院校長的惠敏法師,及新接法鼓山方丈的果東法師。

惠敏法師,我多年前在北投中華佛研所圖書館演講時初次認識,其後他到台北藝術大學任學務長、教務長,我們有兩次還在教育部開會見面。幾個月前,媒體刊載他接首座和尚,我還發電子郵件跟他賀喜。沒想到,現在他要接棘手的校長工作,接受高等教育的挑戰,與我同處一條船上,我當然頓覺親切不已。

果東師父,則是多年不見。我會認識果東方丈,必須回溯多年前,亡妻知道罹癌,即將不久人世後,有一次到淡水時,我們順道拜訪農禪寺。當時,我們不知如何禮佛,果東師父正好在場,就由他教亡妻禮佛的儀式。

其後,我因常到農禪寺,慢慢知道他負責農禪寺的助念團,為往生的亡者及其家屬,默默做了不少恆河沙數難計的奉獻。大學同學劉英欽老父過世時,我還在喪禮上看到果東師父率領助念團幫忙超渡。這一次,獲知他獲選方丈,始而驚訝,其後則知因果如此。他是個福德深厚的菩薩,助人無數,理該如此。

那一天,一個下午看到3位雖不常見,但又覺累世甚熟的友人,心裡充滿無限的滿足感。雖然不及多言,但不帶走一片雲彩,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感覺,大概就是如此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