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7, 2006

行家技藝

上週六,約了工人到淡水的房子,一方面請工人修理水龍頭,一方面請他們為防漏的工程估個價。

工人到了山上,首先問水龍頭到底有何問題?我告訴他,水流很小,我找不出問題,以前請人修過,一直沒有解決。

工人看了看,隨手用板手轉開水龍頭前端的濾嘴,再打開水龍頭,水流竟然嘩嘩然,一切正常。這一下,我才知道,十幾年來水龍頭的問題,竟然是鐵鏽堵住了濾嘴,水量因而變小。我自己修過洗澡的淋蓬頭,知道這種狀況,但碰到水龍頭,偏偏就是無法舉一反三,找到問題,對症下藥。

送走了工人,我的思緒不斷,一直回憶著這幾年,碰到的不少行家,這些高手的能力,令我不得不自嘆,真是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

幾年前,車子的冷氣失靈,我將車子開到保養廠。年輕的技工看了一看,跑來告訴我,壓縮機有問題,必須換掉。我想一想,以不相信的口吻告訴他,車子沒買多久,壓縮機就壞了,為免太不可思議了吧!

這個年輕的技工,看我一副無法被說服的樣子,只能找資深的班長解決。於是,我也跟著班長到修車間,只見班長拿起一隻鐵鎚,對著吊得高高的車子,在壓縮機旁用力地敲了幾下,然後試了一試,告訴我沒有問題了。

班長告訴我,只是壓縮機與另一個零件的間隙過寬,敲一敲調整一下就好了。他這一敲,此後,我的壓縮機用了近10年,一直都沒有換過。

這個班長的功夫,我在課堂上不斷地當例子,拿出來告訴學生。這種從經驗磨練而來的默會知識,很難以文字記錄下來,只能透過做中學,才能學到。

這樣的例子,在醫生行業裡,也屢見不鮮。師大路一家著名的皮膚科醫師,就是個例子。單看每天掛號及排隊的人群,在師大路蜿蜒,就知道他定有不一樣的能耐,才能吸引那麼多求診的病人。

我在台大也碰到這樣的醫生。我的心律不整,多次體檢,不少醫生掛著聽診器,就是聽不出來。有時,還要我告訴他們,這些醫生才記錄下來。但幾年前,我到台大醫院做二天一夜的全身健檢時,就碰到一位高手。

這位台大的年輕醫師,一聽我的胸部,就告訴我,我有心律不整,要我找他進一步檢查。這接下來幾年,他在我身上做了不少的檢查,包括24小時心電圖、心臟超音波、跑步心電圖、及核醫檢查等等。最近,我的心律不整終於被他控制下來,再也不會自覺心臟的跳動。心臟能被乖乖掌控的感覺真好,上個月回診時,他要我開始用力運動,看看是不是已恢復正常。

另一個行家則是在和平醫院遇到的。這已是20年前的事了,當時因為要出國留學,就去找皮膚科看看我胸前一顆異樣的黑痔。當天,我就如此因緣際會地,碰上了林瑞宜醫師。林醫師一看,要求我馬上作切片,讓他確定是不是他懷疑的東西。

接下來的那一個暑假,從被診斷得到黑色素瘤,然後開刀、住院,此後的幾年我歷經生死掙扎。但一方面也感激碰到林醫師,將我從鬼門關拉回來,因為再慢一點發現,癌細胞就要深入血管,蔓延全身了。

我常開玩笑說他是拿放大鏡看病的醫生,但有時不得不佩服他的的診治精神:他是帶著研究態度進行治療的醫生,看一個病人總要花很長的時間。週前我到和平醫院回診,開玩笑問他,以他這種看病的速度,要看到幾點?他告訴我,常常都是看到下午一點半左右。

這些行家,讓我看到他們從專心及投入的精神中,歷練出高人一等的技術。而像這樣的行家,在人類社會中,其實不乏其人,只要小心留意,總是會碰到一、兩位。

奉勸各位,碰到時,不要讓他們輕易溜走。因為他們可能是你人生中的救星,不管是家常瑣事,還是生命攸關的存亡大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