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3, 2006

花東濁流

每一年,總有一次的行政會議會在校外舉行。傳說中精彩的明池之會,我因為在進行研究假,因此錯過。其他的三義西湖渡假村、北投的華僑會館,我都參加過。

今年,校外行政會議,我們到了台灣的後山──花蓮。會議內容,除了行政業務與50週年校慶活動籌備報告外,還有由各院院長簡報的系所自我評鑑結果,及新擬的學校願景、設校宗旨及教育目標,後者引發欲罷不能的熱烈討論,只能擇期再議。

住在山上的遠來飯店,景觀一流,設備及服務更不用說,但一去就開始開會,其實沒有多少時間享用。晚上一批人搭車到花蓮逛街,我則是躺在床上看學生的碩士論文,本來想若精神足夠,就將下週預備討論的《Critique of Information》最後二章一氣看完。沒想到一躺上床,沒多久就累得進入了夢鄉。

隔天一大早,我真正最大的收穫,是從山上左轉走向海岸線,又從另一邊上山,一圈6公里左右的運動。這一圈,竟然讓我的小腿開始不聽使喚,早上的會議,更讓我頻頻打盹。看來,這一趟近兩個小時的行走,已是我這個中年體軀能耐的極限。

到了花蓮,不能免俗地,開完會後,都要走走太魯閣。去年,我到過砂卡礑步道,今年再度到訪,我看到前此未見的布洛灣,更再度看到九曲洞的景觀。除了碎石增多以外,懸崖峭壁全部依舊在。

此行唯一的遺憾,莫過於立霧溪已經變成濁流滾滾。多年前,我首次來此旅游時,這一條溪曾經清可見底,因著藍天的反射而映照出藍綠的流水。更因為乾淨,有多少人利用暑假到天祥,只為了在秀麗的立霧溪,一享戲水之樂。當年,暑假上我們英文課的外籍老師,就常常以這樣的逸事,逗引著我們對天祥的美麗想像。

此景安在哉?那一天,我們看到的全是濁流。當然那不是被污染的髒水,而是滾滾的泥流。這樣的流水,以前只有中部的濁水溪,及老家雨後的石牛溪才見得到!

不過幾年,為何記憶中清澈的溪流,已經變成一點也不可親的濁水?對我們這些帶著美麗記憶、久別重回的遊客來說,最為惋惜、最想問的必定是,為什麼會這樣?

透過義工的解釋,我們稍為了解,主因是上游的合歡山,為了觀光旅遊,開了太多的步道。開發過後的山林,一經大雨,濁流必定會滾滾而下。

最為悲慘的,莫過於義工沉痛地指出,以前縱然會有濁流,一至二週間,溪流自然會轉回澄澈,最近幾年,卻需要一個多月的時間才能逐漸恢復。如果碰到雨季,那就更是遙不可期了。

那一天,我們離開的時候,大雨突然傾盆而下。隔著車窗,看著一線線的雨絲,劃過直立的山壁串流而下,令人不得不讚佩太魯閣的鬼斧神工,美景天成。

但一方面,再度回眸腳下的溪流,不免慨嘆人類永遠是大自然最大的敵人。打著觀光休閒產業的美麗遠景,結果竟然一步步地在摧毀,我們應該遺留給下一代的大好山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