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9, 2006

校園的黃鸝

我終於又看到世新校園黃鸝鳥築巢的蹤跡。

兩個月前,我就一直在學務處外面的走廊,探望行政大樓山邊的一棵樹,看看去年在樹上築巢的黃鸝鳥,今年回來了沒?

幾個禮拜下來,就是看不到黃鸝鳥築巢的影子。幾度,碰到學務處的教官,一定問他們怎麼仍然沒有看到?教官們也有點納悶,因為每年的這個時候,黃鸝鳥總會築巢在外面的樹上。

我去年就是在一個下雨的午後,驚豔地看到黃鸝鳥的蹤影。那一隻母鳥,在雨中瑟縮著身子,躲在鳥巢中,偶而探出頭來看看,令人備覺可愛。

怪就怪在它築的巢,從學務處的外面看,大約只比我們高一個頭的高度。如果爬到行政大樓3樓,則是居高臨下,所有鳥巢裡的一切,全部都一目了然。

有一次,與學務處的教官聊起這個趣事,我問他們黃鸝鳥為什麼不將鳥巢築高一點?鳥巢築在這麼靠近人類的地方,難道不怕我們破壞?

黃教官的說法我覺得有點道理;他說黃鸝鳥如果將鳥巢築得太高,來自老鷹的威脅更大。兩害相權取其輕,它會將鳥巢築在這麼靠近人類可及的地方,至少是因為幾年下來,黃鸝鳥經驗到世新的師生並不會傷害它們。

近月的等待,一直沒有黃鸝鳥回來的跡象,我其實已經有點死了心。倒是黃教官告訴我,廣電大樓旁的小樹,已經有黃鸝鳥築巢的消息,他告訴我,如果有興趣,可以跑去看看。

只因為事忙,我沒有將此事掛在心上,但每一次經過學務處到洗手間,看到那一棵樹,總會下意識地蒐尋一下,希望看到黃鸝鳥有一天終會出現,滿足我的渴望。

6月4日當天,新聞傳播學院舉辦傳播技能成果比賽,學生在活動中心競逐優勝。成院長幾週前就敲定我一定要去頒個獎,就在那一天下午,因為早到,從行政大樓走到舍我樓時,我刻意穿過舍我樓與廣電大樓間的走道,只是為了看看黃教官說的黃鸝鳥。

小心翼翼地尋找,果不其然,靠近舍我樓一樓的教室,我至少看到兩個黃鸝鳥的鳥巢,低低掛在樹上。可惜的是,看來已經有點歷經風霜,應該是近兩週的豪雨肆孽的後果吧!也因此,也看不到任何黃鸝鳥的蹤影。

看完傳播技能的競賽,頒完獎,在回程的路上,我再度探尋靠山的一排樹,想看看還有沒有任何鳥的影子。令我驚訝的倒是,我看到比黃鸝鳥窩更大的鳥巢,而且鳥巢裡面就躲著一隻不小的鳥。再度細看之下,發覺那並不是我要找的小黃鸝,而是最會聒噪的白頭翁!

我並沒有打擾它,就輕輕地離開了。當天下午,我看到好幾個鳥巢,幾乎就在人手可及的地方。這些小動物,對人類的親近程度,真令我傾心,它們一定把我們當朋友吧!

與其他學校比起來,世新大學並不大,但看到小黃鸝鳥如此親近的態度,讓我感覺這是一個廟小乾坤大的校園。往仙跡岩山上延伸的山坡,據說就是賞鳥的好景點呵!

除了黃鸝鳥外,事實上,靠近終身教育學院的殘障電梯,旁邊的小水溝,我也發現過大肚魚的蹤跡,只是最近幾週豪雨的沖刷,不知會不會讓它們失去了蹤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images.ctrip.com/CompetePhoto/photo//s/stoxcat1624.jpg
原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