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6, 2006

失落的地球

幾月前,通識教育中心羅曉南主任,為了將科普經典導讀課程,擴及到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找了幾個老師開會,商量該開那些課程。討論的結果,有幾門課程被規劃出來,其中,我被指派負責「禪味人生」及「失落的地球」兩門課。

對禪學的浸淫已一段期間,對公案的掌握更早已有之,加上前一陣與學生「逐字讀過」六祖法寶壇經,準備下來比較駕輕就熟。但對後者,因為是環境保護的議題,我需要的準備就比較辛苦。

這也是我這一陣,有空就上網蒐尋資料的原因。除了上網找資料、我還必須找幾本經典作品讓學生研讀,如《成長的極限》及《寂靜的春天》等。此外,我還必須找一些圖片及影片,讓學生能更生動地了解地球遭受的危機。

很幸運地,電子郵件幫了大忙。我的電子郵件中,總有一批信友會主動將重要的資料傳給大家。最近,我就收到新聞傳播學院董素蘭老師傳來的一個檔案,這個簡報檔的內容,一定會學生睜大眼睛,體會環保的重要性。

這封署名「來自2070年的一封信」,資料來源於2002年4月的《Cronicas de los Tiempos》雜誌,內容發生的年代是2070年,作者剛過了50歲,卻自稱看起來像85歲。因為他沒有攝取足夠的水分,有了嚴重的腎臟病,已沒有多久可活。

信中透過對比的方式指出,作者5歲的時候,公園還有許多水,人們在家裡每天都可以淋浴。那時,媒體呼籲大家節約用水,就是沒有人理睬。但到了2070年,看得見的水源,不是乾掉就是被汙染。工業發展陷於停頓,處處是失業的人潮。因為沒有水,清潔身體必須用礦物油。種植除鹽植物已成勞工的主要工作,而且薪水的一部份必須由飲用水替代。為了爭奪一小罐水,街頭常會出現大打出手的現象。

以前,成年人被勸導一天喝8大杯水,2070年時只被允許喝半杯。為了省水,只能穿容易清理的衣服,後果卻是增加了垃圾量。因為缺水,下水道無法運作,只能改回化糞池。

因為缺乏水份,所有人臉上都佈滿了皺紋,20歲的年輕人看起來像40歲。如何憑空製水,科學家已束手無策;缺水造成樹木的缺乏,間而影響氧氣的不足,人類的理解力因而受到嚴重的破壞。男人的精子也受到影響,造成不少先天畸形的新生兒,人類的平均壽命更只有35歲。

2070年時,水已經變成最珍貴的資產,任何有水的地方,都由重裝士兵看守著。作者說,他好想回到從前,讓人們了解:「我們還有時間拯救我們的地球。」

這樣的一封信,聽起來有點誇張,有點危言聳聽!在以前,我可能會嗤之以鼻。但經歷過台灣的種種河川污染、長江及黃埔江的濁流,我覺得這樣的警告,已經慢慢顯示出它的可能性。只要人類仍然如此在意「經濟發展」,如此努力地製造及消費,如此地不知節制及浪費,2070年的危機,隨時都會出現。

看到這樣的警告,每個現存的人類都有責任。是否能逆轉環境的惡化情況,端看人類的決心是否夠強。而這樣的決心必須奠基於對於環境的確實掌握之下,我想我這一門課的責任很大,我必須讓我們的下一代,因為了解問題的嚴重性,而開始採取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