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4, 2005

教務長的一天

校長帶隊出國訪問姐妹校,我這個留守的教務長,竟然忙得不可開交。舉11月21日這個星期一為例,算一算直到中午為止,我就有四個行程必須完成。

一大早,廣電系主辦的「媒體報導與生命教育倫理研討會」在北投開幕。這是一個探討自我傷害新聞報導及新聞倫理的研討會,廣電系齊隆壬主任,幾週前就叮囑我必須代牟校長致詞一下。為了達成任務,我8點多搭著計程車兼程趕到北投的華僑會館,預定9點半開始的會,因為參加的人姍姍來遲,等到近10點才開始。

我就著主題講名人自殺的相關問題,然後提及媒體報導的倫理關懷。本來與羅曉南主委開玩笑說好要講個30分鐘的,沒想到10分鐘就講完,看來致辭確實是一門學問。沒有三兩三,還是不要輕易上梁山。

離開華僑會館,搭著捷運回到學校。看看時間已經11點多,匆忙上網端詳我的電子郵件,可是看沒多久,秘書就告知我,必須到翠谷餐廳陪外賓吃飯了。這是美國姐妹校Saginaw Valley State University的訪問團,牟校長帶學生去訪問他們學校時,該校的嚴副校長帶著新任的管理學院院長Marwan A. Wafa,到台灣拜訪相關的姐妹學校。

我們就在餐廳邊吃飯邊聊了一會兒,交換一下可以合作的新方向。Wafa院長建議我們將管理學院的ETMP英文學程數位化,推出網路教學。以此方式,他認為Saginaw Valley State University的學生,可以透過網路在美國學習。這樣的建議,我們覺得很有創意,也在思考如何進行。

當天中午,我感受到嚴副校長的老經驗及思維週到,看我們大家忙碌的樣子,剛吃飽飯,就帶著新院長到處逛逛,讓我們抽出時間處理迫在眉睫的各種事務。

趁著這個空檔,我趕快趕赴另一個原定的教學卓越結案報告會議。這個會議,固定在週一中午舉行。為了省時,大家利用中午,一邊吃便當一邊討論。這個會議要如此密集召開,主要是因為教學卓越執行沒幾個月,教育部已經來函要求提供結案報告。另外,12月中,教育部就要來訪視,為了這場有點急迫的訪視,很多事必須及早預備,包括所有教育部要求的成果展,都必須趕快進入狀況。

這個會議,我才主持幾分鐘而已,教學卓越中心執行秘書李玉馨神秘地跑來告訴我,數位多媒體學系有一個國際研討會1點30分就要開始,我必須代校長上場講話。她不提醒,我早已將此事忘得一乾二靜。她一提醒,我不得不趕快結束會議,回辦公室換個衣服,匆匆走向大禮堂。

走到大禮堂,有幾個老師及學生已在等候,還有兩個外籍老師也已在場。外籍講者一個來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一個則來自德國,都是動畫設計的名家。與他們聊了一下,會議才在近兩點開始。這一次上場致辭的時間更短,不到5分鐘就結束了。

這就是我這個教務長匆匆忙忙的一天,說實在的,這麼忙碌的日子,有時椅子想坐暖都不可能。這恐怕是當年接手這個工作時,所沒有想到的結果。如果有人想幹,我會馬上讓出來,讓他嚐嚐教務長忙碌的滋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