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6, 2005

圖書館界站起來


雖然是中國圖書館學會的常務理事,但因為事忙,常常無法開會。趁著上週五春假的時候,我總算抽空參加了理監事聯席會。

當天其實也沒有什麼重要大事,只有兩件事值得提及。其中之一是中國圖書館學會改名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英文該如何命名也成為一個議案。會中歸納出幾個名稱,如「Library Association of ROC」、「Library Association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Taiwan Library Association of ROC」、「Taiwan Library Association」等,要當天的與會人員進行選擇。結果是中性的第一個名稱得到最多票,「Taiwan Library Association」則只有一票。看來,大家想改名,卻又有點忌諱。

當天最後一個提案,要大家提供想法,如何要求政府落實圖書館法。這個法案雖然已通過多年,但圖書館事業仍然沒有多大起色;尤其是在國民中小學及鄉鎮圖書館方面,更是一無進展。不只圖書經費捉襟見肘,正式的館員編制也是寥寥可數,鄉鎮圖書館更是地方首長的禁臠,變成補充地方樁腳人事壓力的空缺所在。

當天的代理主席建議找立委在立法院質詢,讓行政單位感受壓力。我則建議,何不利用年會當天,讓所有參加的會員到教育部或行政院抗議,提高訴求的壓力?媒體最喜歡這種抗議活動,一經報導,加上當天立委的質詢,行政院必定會採取必要的動作。

當天講完這些話,我就離開了,也不知道結論如何。但說實在地,我並不期望圖書館界會採取這樣的動作。幾年的觀察下來,圖書館界有些該堅持的訴求,該站出來捍衛的理想,他們都沒有站出來,失去了展現壓力團體的實力。

我常常對著在校外兼課的學生,談及思想自由雖然是圖書館界的理想,但幾年前大陸圖書不能進口時,圖書館界的聲音在那裡?中國圖書館學會的動作又在那裡?作為一個公共機構,圖書館本來就必須保障所有人閱讀的權利,而這種權利必須反應在館藏的多元性,不受意識形態操控下的蒐集政策。但幾年來的經驗,讓我看到圖書館員常常是無聲的一群。我其實可以體會,圖書館是官方機構,錢來自官方,所以只好乖乖的,要不然經費沒了,圖書館如何經營?

這也是圖書館界讓我感覺失落的原因。西方公共圖書館起源於中產階級所開展的公共領域,目的是提供一個開放而多元的資訊,讓人民可以自由的論辯,監督執政者。雖然最後產生哈伯馬斯所謂的再封建問題,但這何嘗不是圖書館界可以借此再度發聲的機會。在美國讀書時,就常常接到通知,要同學有空到州議會聯署抗議,目的就是要將聲音發出去,爭取不能被剝奪的思想自由權。

台灣圖書館界似乎對於公共領域的理想並不是很清楚,這種不清楚常常表現在不知自己在為什麼奮鬥?自己的理想是什麼?而且不斷有聲音強調使用者付費的想法。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竟然抬出使用者付費的花招,代表圖書館界真是不了解公共機構的使命是什麼?如果檢索資料庫要收費,大概只有殷實的家庭及產業界能使用圖書館的資料庫了。

公共圖書館設置的歷史裡,提升下層階級是一個不斷揭示的理念,這樣的理念其實奠基於無償使用的理想。以台灣而論,有不少貧窮的孩子買不起書,可能付不起檢索費,如果圖書館還要收費,要置這些小孩於何地?要斷送多少弱勢家庭的未來?

台灣的圖書館界確實該靜下來,思考思考自己該有的定位了!

1 則留言:

Leoncio S.K. 提到...

台灣應該也有私人的圖書館吧?
其實我對這一方面的資訊還蠻有興趣的。

印象蠻深刻的是v1492旅行與閱讀俱樂部其俱樂部裡頭的一個小小的圖書館(http://www.v1492.org.tw/?module_id=content&section_id=aboutus&page=3)雖然小但卻很精緻;另外像是一些外語補習班(例:天肯法文)也會有一個閱讀室之類的語言教材,這些都還蠻有意思的。

我覺得許多民間基金會以及個人收藏家的藏書應該都可以做出更細緻的整理/宣傳。但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圖書館比較是針對更特殊的團體,而一般大眾不清楚、圖書館員們也不認識/像其借鏡、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