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9, 2004

《珈琲時光》開鑼了!

幾週前,廣電系齊隆壬主任拿了幾張《珈琲時光》的電影票給我,邀請我一定要參加這場電影的放映會。而且,他特別叮嚀我,一定要我在開場時講幾句話,因為他說這次活動能夠推出,我是始作俑者,因此不能推卸責任。我一向不願晚上留在學校,主因是要陪小孩子作功課,但齊主任這麼一講,我無論如何都推辭不了。
  
12 月 1 日當天晚上,我如期到了學校大禮堂,雖然並非座無虛席,但看到不少人第一次參與開場的電影放映會,我深受感動。開場白時,我特別把齊主任找我來的主要原因講清楚說明白。
  
這個故事必須拉到兩年前,當時我新接教務長職位,牟宗燦校長要我提出提升教學品質的策略。經過一番思索,我洋洋灑灑端出了十幾項方案,其中一項就是提議設立電影社,定期放映經典電影,幫助學生吸收課堂以外的知識。
  
會有這種想法,與我在美國就讀時的經驗有關。出國三年多,在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就讀時,我就從校園學生的電影社獲益不少。
  
當時有兩、三個電影社團每週都會放電影,其中包括經典電影及流行影片。我通常會買一張整個學期的聯票,看半年的便宜電影。當時讓我收獲最多的,就是學生自己操作放映機,每週播放經典電影的電影社。
  
在 Madison 那幾年中,我真是看了不少電影,包括費里尼、黑澤明及其他非常有名導演的片子。我印象中最深刻的,還留有《My Dinner with Andrei》的場景:兩個朋友,近十年不見,紐約的一次碰面,面對面的聊天竟然變成一部名片。回台後,我每次跟學生講起此段往事,他們都無法想像。
  
說實在的,看這些經典名片的經驗並不是都很如意的,常常我會在看電影時,禁不住地進入夢鄉。並非我疲倦至此,而是有時就是無法走入這些導演的世界。當然,最後我都會怪自己,程度為何如此差!但無可諱言地,幾年的觀賞心得,讓我的藝術體驗增加不少,這也是我回台時,買了不少楚浮、柏格曼及黑澤明等這些大導演的片子的原因。
  
也因為這番經歷,牟校長要我提出策略時,我立意成立幾個指標性的社團。好的社團,是學生吸收教室以外知識的最佳管道。企圖成立電影社團,就是想把美國讀書時的美好經歷,在世新重建,讓學生也可以一起共享。
  
另一個我想成立的主因,其實也與廣電系有關。廣電系分電台、電視及電影三組,其中電影組曾經有著輝煌的歷史。來到世新大學幾年,老是聽到廣電系的校友談及當年電影組,學弟妹跟著老師以實踐的精神,開闢一番天地的故事,這些故事常讓我神往不已。這也是為什麼我思考著要如何讓電影組重回榮光的主因:我希望電影社的密集活動,可以讓當年的精神重振,深化廣電系的特色。
  
可惜去年因為經費關係,學校無法大力補助電影社的活動,因此感覺不到熱力。想不到,今年在課外活動組的幫忙,侯孝賢免費提供《珈琲時光》的贊助下,租了二台放映機,開始起動電影欣賞的活動。更利害的則是,他們還徵得侯孝賢的同意, 12 月 8 日當天到校與同學座談,真是不簡單。
  
12 月 1 日當天晚上,我特別感謝齊主任的努力不懈,我也寄望學校能趕快將大禮堂的兩台 35 釐米放映機修好,以後讓學生自己操作這兩台機器,將默會知識傳承下去。希望不久的將來,台灣的電影事業,能在這些新一代的年青人手上,重締光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