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2, 2004

書頁脫落的日子

那一天,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吳美美所長來學校口試,口試完在吃便當時,她忽然間冒出一句話:聽說你們有一個讀書會,有學生讀書讀到書頁都脫落了?
  
她乍問之下,讓我嚇了一跳。沒來由這一句話,讓我一時未能掌握情況,一時愣了一下。後來轉而一想,原來她講的是我與世新大學傳研所博士班,讀英國學者 Scott Lash 的《Critique of Information》(註)發生的故事。掌握狀況以後,我反問她怎麼知道這一件事,她竟然神秘起來,不願透露資訊來源。不過,我猜也猜得出來,我的幾個讀書會橫跨世新、師大及淡江幾個學校,讀書會的事情傳來傳去,早就沒有什麼秘密可言。
  
她講的故事,是世新大學傳研所博士班學生黃昭謀的逸事。黃昭謀起初修我在傳研所博士班的資訊社會學課程時,與同學一起共讀《Critique of Information》這一本書。因為其中充滿西方不同哲學家的思想及概念,有些更涉及德文及法文,因此,我們讀得很慢,有時一週 3 個小時,只讀了 5、6 頁,每次都為了理解字裡行間,我們常常處於苦思的狀態。
  
黃昭謀讀書的性格有點像郭靖練降龍十八掌,一頁一句都讀得非常用心,因此,頁邊滿佈密密麻麻,查尋字典的記錄。加上他企圖將這本書譯出,因此書頁寫滿了經過他努力翻譯出來的文句。就是因為如此輾轉翻讀,他的第一本原文書,受不了折磨,早已慢慢脫落,變成一頁一頁拼揍出來的舊書。為此,他還再買了一本新的原文書,預備第一本不堪用時,作為下一次研讀之用。他的逸事一講出來,我們把它當趣談,因而也被傳到師範大學,吳美美所長因此知道這件往事。
  
今年年初,傳研所博士班的資訊社會學重開時,我再度將這一本書列入指定讀物,也邀黃昭謀再次參加研讀。原來以為這次會讀快一點,但愈讀,發覺不懂的地方一樣處處都有,我們只好又放慢腳步,一頁一頁地慢讀。
  
想不到,這一次,換我的原文書開始脫頁了。這樣的變化,我當然深覺可惜。我一向惜書如命,有一次資傳所的學生宏仁向我借一本書,還我時,書本稍稍扭曲變形,他就被我數落了一頓,這也是我不輕易將書借人的原因。像我這樣怪癖的還有明目書社的幾個老友,我們挑書時,常常一疊書拿起來不停端詳、比較,一定要挑到一本最沒有缺陷的書,才肯罷手。週遭書店的眾位老闆們,對我們已經思空見慣,無可奈何了!
  
但《Critique of Information》確實是被我讀到脫頁的,這在我有生之年還是第一次碰到。到目前為止,我尚未再去重買新書。我要看看,我到底能夠與這本書再共存多久。況且,不知何時,又有另一本新書出現,可以讓我取而代之。不過,一生能有這樣的一本書,讓我一看再看,也算是難得的機緣。這一本書在我人生的記憶裡,是應該可以記上一筆的。

註:按政治大學《新聞學研究》季刊唐士哲文「媒介社會的批判實踐:評介 Scott Lash 的《資訊批判》」,暫譯做《資訊批判》,供讀者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