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6, 2004

沈教授終於走了

沈寶環教授終於走了。
  
上週,前考試委員張鼎鍾,打電話給我,告知在美國的沈教授已住進加護病房近兩週,而且多半是處於無意識狀態。張委員要我們有心理準備。言猶在耳,週日傳來的消息,沈教授已於 9 月 9 日病逝於洛杉磯。
  
沈教授係中國第一所圖書館學校──文華圖書館專科學校沈祖榮校長的公子,於民國 36 年考取公費留考,遠赴美國讀書,獲得美國丹佛大學教育學博士,圖書館學碩士。民國 44 年響應政府號召,回國服務,曾任東海大學教授兼任圖書館館長、國立教育學院教授、台灣大學圖書館學系教授、世新大學教授、中山大學顧問、美中翡陶斐榮譽學會會員、美國資訊學會台北分會會長、中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中央研究院美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等職位。
  
沈寶環教授一生對圖書館學術貢獻良多,曾任《圖書館學報》主編、《資訊傳播與圖書館學》主編。更獲教育部特優教授獎、中國圖書館學會、華美圖書館學會、美國資訊科學學會傑出服務獎。著作有《西文參考書指南》等專書十種及論文多篇。沈教授因為喜歡提攜後進,因此造就英才無數,國內不少圖書館從業人員及圖書資訊學系多位教授,皆是沈教授得意門生。而論他對圖書館實務的貢獻,首在於台灣圖書館的開架式服務,是沈教授於東海大學圖書館開風氣之先,造成全國奉行的創舉。
  
沈教授出道甚早,而且是圖書館界的大老級人物,與我相差近 40 歲,但他把我當忘年之交,是我這一生最有助益的長者。我會與沈教授如此親近,其實與世新大學設立圖書資訊學系有關。
  
民國 84 年之際,我原在淡江大學任教,但因為高薰芳空降事件,造成系上人心徨徨。最後,造成四個老師陸續離開。當時,沈教授正為世新籌劃圖書資訊學系,找不到合適的系主任人選,我極力推薦的朱則剛教授又無法就職,正好我想離開,就如此換我跑到世新大學,與沈教授共事好幾年。
  
與沈教授認識那幾年,我從沈教授身上學到不少做事的方法。他有一招很厲害有效的招術,我到目前都還學不會:那就是先誇獎,再批評。這一招讓人比較沒有抗拒之心,又能接受建議。沈教授強調人際關係的態度,也是當年年輕的我,只能看卻做不來的人間智慧。
  
也因為他的人面廣,處事圓熟,才能在幕後幫我好幾把。要不然,以我當時年輕氣盛的脾氣,很多申請案及研討會一定無法達成。張鼎鍾委員所以會幫忙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二度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沈教授的人脈才是主要原因。而辦「資訊傳播與圖書館學」刊物時,也是透過沈教授的人脈,與大陸相關科系及重要學者建立不錯的關係。
  
沈教授最讓我佩服的,乃是以一個大老級人物,卻全權放手讓我經營系務,這樣的胸襟,一生碰到的其實不多。也是因為這樣的落拓胸懷,才讓很多人對他至為懷念。這也是為什麼,沈教授移民美國,偶爾回台時,老友及學生邀約不斷,有著吃不完的飯局,可見他受歡迎之深。
  
哲人其萎,徒留思念。往後當我碰到人生不順遂之事時,又少了一個可以訴苦及發牢騷的對象了,這是我對沈教授最為不捨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