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9, 2004

夢回 Madison

最近,我連續兩次夢回自己在美國讀書的學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編按: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
  
自從民國 79 年回國以後,十幾年來我沒有重回母校,在夢中也未嘗出現過。最近連續兩次出現在夢中,實在令我納悶不已。我一再追問自己,為什麼最近如此頻繁夢回麥迪遜?想來想去,唯一可以解釋的,乃是好朋友飛資德資訊公司老板娘 Peggy 的兒子 David,目前正在麥迪遜讀書。David 這個暑假回台,跟著我的女兒亂跑,了解台灣的形形色色,因此觸動我在麥迪遜的種種回憶,才會讓我夢回麥迪遜。
  
其實,最為怪異的,莫如兩次夢中的情景都是校園的學生活動中心(Memorial Union)。麥迪遜的校園那麼大,我踩過的地方不少,但為何獨獨活動中心入夢來?確實讓我沉思許久。不過,到最後,我覺得那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學生活動中心,是除了教室及宿舍以外,我最常光顧的地方。
  
威斯康辛大學的學生活動中心,就在我就讀的研究所大樓旁,每天上學我都必定要經過,有時如果上下、午或晚上都有課,一天甚至要穿過學生活動中心多次。因此,3年8個月在麥迪遜的日子裡,活動中心是我最熟悉的建築之一。
  
但學生活動中心最令我難忘的,並不是因為我必須不斷穿越。如果以經過及留駐的時間來計算,宿舍應該是讓我最難忘的地方。但事實上,回台以後,卻常常忘記宿舍大樓的名字,甚至在那一條街。
  
學生活動中心之所以讓我魂牽夢縈,是因為我有不少回憶與它緊密地綁在一起。
  
第一件讓我忘不了的是,活動中心的冰淇淋讓我永遠回味無窮。每天一經過活動中心,我一定折進去,買兩顆我最喜歡吃的奶油胡桃(Butter Pecan),邊吃邊走向教室。
  
好的冰淇淋必須要充足的鮮奶才會好吃,威斯康辛是個農業州,養了很多乳牛,牛奶一向豐厚,學校以此製造出來的冰淇淋,吃了真是令人愛不釋手。花蓮師範學院的張子樟老師,當年與我同時到麥迪遜時,因為健康問題,老婆要他禁吃,但他總是禁不住誘惑,常常邀我到農學院大吃一頓。我們有時甚至一次吃它 4 顆,才願意罷手。我們會如此放縱自己,一方面也是當地的冰淇淋太便宜了,兩顆只需要 85 分,折合台幣不到 30 元,與台灣吃 Haagen-Dazs 要一百多元的價碼相比,實在天壤之別。
  
學生活動中心另一個令我留戀的原因,是它的酒吧!威斯康辛大學的學生常常自豪的一個傳說如此流傳著:全威斯康辛州最自由的地方在首府麥迪遜,麥迪遜最自由的地方在威斯康辛大學,威斯康辛大學最自由的地方在學生活動中心,而學生活動中心最自由的地方就在它的酒吧!在酒吧裡面,學生可以高談闊論,沒有任何人會來干涉。
  
我的指導教授 Douglas Zweizig,就幾度邀我到學生活動中心的酒吧共享啤酒,讓我渡過不少思鄉的日子。我尤其懷念他請我喝的 Garten Blau,一種當地才喝得到的啤酒。與美樂等行銷全世界的啤酒比起來,這些當地啤酒的醇厚,沒有喝過的人是無法體會的。
  
也是在學生活動中心,我認識了已忘了他姓名的老理髮師。已經 80 幾歲了,仍然天天在活動中心的小小理髮廳理髮。他並不缺錢,只是樂於工作,與他的另一個嬉皮老友只願靠教堂施捨過日子相比,老理髮師展現的,是活到老做到老的新教倫理精神。這是我在美國看到,驗證韋伯「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一書精髓的代表人物。
  
老理髮師已經不良於行,因此理髮時常常巍巍顫顫,理出來的頭髮有時參差不齊,但我並不嫌棄。我會常常找他,是因為他把我當成朋友,會與我聊天,有時甚至以讓我哭笑不得的口吻,教我印第安人的俚語。
  
除了這些以外,學生活動中心週末的樂團演奏及電影放映,也是讓我時時追憶的活動。這樣多彩多姿的學生活動中心,也難怪會讓我不斷夢迴。但我有時也會思索,像這樣的學生活動中心,台灣的大學不知何時才會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