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30, 2004

捷運上的數學運算

上週六,上完在職碩士班的課,搭著捷運回家時,我看到一對父子從萬隆站上車。一上車,小孩子一副很慌張的樣子,一邊手不停在運算,一邊眼睛瞄著寒著臉的父親。父親大聲斥責小孩子「為什麼不會算」,小孩子則一邊算一邊小聲地解釋。看到這副景像,我知道又是一位要求甚嚴的老爸,望子成龍地要小孩子連搭車都不能放鬆,不停不停地算。
  
這種情景,讓我進入反思的狀態。每逢開學,我總是避免不了像這位父親一樣,要求小孩子要不停地運算。加上小兒子的數學不好,我甚至動念要求他參加補習班,雖然我的小孩一副千百萬不願意的心情。
  
為什麼要小孩不停地算?為什麼要求自己的小孩要去補習?這已變成大部份家長開學後的惡夢。當然一方面是希望小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但多半恐怕已變成「別家小孩在補習,我的小孩為何不補?」這種輸人不輸陣的心情,恐怕是主要的壓力吧?
  
我到最後並沒有強迫自己的小孩去補習。他已在學英文了,一週中的週一、週二、週四及週五,每天下完課,他就必須到英文班報到,直到六點半才能回家。我自己不斷在衡量,他學英文已經好幾年,我應該幫他停掉英文,換成數學嗎?
  
我最後的考慮,當然是語文優先。已經學了好幾年,他已經不畏懼英文,為什麼不讓他學到小學畢業?就這樣,我放小兒子一馬,讓他免去補習之苦。
  
但小兒子壓力的減輕,卻代表我必須扛起教他數學的重擔。我必須在百忙中,幫忙他完成數學的功課。但也在輔導中,我覺得小孩子會不喜歡數學,其實跟教學的方式有關係。
  
我以開學後小兒子學的因數為例。學校只知道教小孩子如何算出答案,卻不讓小孩子真正理解何謂因數。就算數學課本有所定義,但這種字典式的定義,一個小六生如何了解這些抽象的名詞?
  
從這樣的經驗,我才體會,我們的教科書真是太過死板。為什麼不能多一點說明,甚至是舉日常生活中活生生的例子,讓小孩子知道何為因數?我想起以前自己數學這麼差,其實中了只知運算而不知其理的毒。看著課本,我其實很會算因數,但我竟然發覺自己不知道何謂因數!
  
為了自己了解,更為了讓懵懂的小兒子知道何謂因數,我只好上網查資料,自己親自了解何謂因數。果不其然,原來甲數被乙數整除時,乙數就是甲數的因數,甲數就是乙數的倍數。當我如此跟小兒子解釋時,他有點開竅的樣子。看他如此反應,我總算稍為寬心一些。看來我的小兒子,並沒有那麼笨,他只是需要多一點的解釋及說明。
  
我其實上班及上課已經很累,但為了自己,也為了小兒子的學習興趣,我決定自己必須下海,好好了解數學的迷津。能不能成功,我可不知道。但這種年紀了,把它當成一種對以前的補償,其實也滿令人充滿期待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