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7, 2004

想起Voss的日子

多雨連綿的日子,我還是堅持騎腳踏車上班。

我並不是因為要表演一手撐傘,一手掌控手把的功夫,而是因為這個時候,景美溪及新店溪的河水暴漲,我喜歡涉草原而過,騎到岸邊,找一個最好的角度,好好感受飽滿的河水,穩穩地劃過台北盆地。

有時如此看著看著,我會勾起多年前,與成嘉玲校長訪問北歐時,在挪威的一個小鎮Voss的回憶。

Voss因為它的山水秀麗,所以有小瑞士之稱。我對Voss的記憶,大半是河流及積雪未化的山。我們之所以會在Voss停留,是因為隔天要到挪威聞名全球的冰河峽谷,所以才會在這個小鎮轉車的。

我們住的旅館就在小鎮的河邊,到的時候已是下午,趁著晚飯還早,我與會計室張宏源主任,順著河流一路向下探險。這一條不知名的河流,水流湍急、清可見底。他們說這是一條冰雪融化匯積而成的水流,在北歐一向終年不停。那時是夏季,只要看看山上白雪暟暟的山,就知所言不假,也因此,這條河的水,就是在夏天,仍然是冰冷的。

我們順著河流往下,穿越一片森林,數分鐘後,就看到一片漂亮的湖泊,以白頭的群山為背景,在陽光下燦爛發光。我摸摸湖水,果然冰涼,但岸邊竟有一些小孩子還在戲水!看來,北歐人跟我們對溫度的感覺,有著不少的差異。這樣的溫度,以來自南方的我們,是無法入湖游泳的。但我看森林邊露營的這些遊客,倒是習以為常的樣子。

吃玩了晚餐,我獨自一個人又沿著同樣的路,走了一次,而且走得更遠,直走到河流入湖的地方,才沿著湖邊慢慢回頭。隔天早上,我一大早又繞了一圈,而且就在河邊打坐一番。若不是清早一場傾盆大雨,在那麼寧淨清幽的地方,我一定會有禪定的收穫。

我對Voss的回憶,除了山山水水以外,還殘留離開前夜,與一位挪威人的對話。北歐因為晝長夜短,在台灣早應該黑濛濛的時候,在Voss卻仍然陽光刺眼難消。我們一時睡不著,於是就在旅館的外面叫了一些啤酒,休息聊天。不多久,有一個北歐人主動跑來與我們打招呼。聊開後,我們才知道,他為北海油田工作,因為工作辛苦,因此工作一週休息一週。我們聊著聊著,就談及北歐的福利這麼好,有這麼多休假,大家應該都很快樂。其實不然,這位朋友深感北歐冬天的苦冷,而放假這麼久,對他反而是一種折磨。也因此,打獵變成他們冬天殺時間的消遣。他指著遠遠的山上,說他有一個木屋在上面,一到冬天,白雪封山的日子,他們就會上山,看看自己打獵的運氣。

看起來他並沒有我們所認為的快樂,氣候應該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吧!對我們這些遊客而言,一日之遊,充滿驚豔地離開。但對他們,每日面對這些山河大地,一定日久也會生煩。他心中一定也渴望著大城市,我想!

那個晚上的一段對話,比我往後近10天的遊歷,還留下一生深刻的印象。這也是我常常想回北歐的原因;我很想在冬天,重回Voss,看這個小鎮及湖泊冰封的景象。還有,我也很想再看到那位挪威人,看他過得好不好,在那一個遙遠冰冷的Voss小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