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2, 2003

著迷電玩的小子

看到我家小兒子及他的同學著迷電玩的樣子,我已經可以預見遊戲軟體暢銷的未來。

從他很小時,我就已買了「三國志」,準備等他大一點時給他玩,但直到現在,「三國志」對他似乎還太複雜,他試了幾次玩不出個所以然,就主動放棄了。剛開始,他比較上手的反而是「洛克人」,已從第4代「洛克人」玩到第5代,看他玩到自己會發出各種聲音助興,我就知道他真是樂在其中。但其實「洛克人」他並非最在行,不少同學比他還厲害,因此他常常必須到學校去求教,取得如何過關斬將的訣竅。

前一陣,我帶小兒子到世貿中心逛電腦展,正好展覽的主題以電玩為主。我們在裡面看到不少很新的軟體,但一來太貴,二來對他而言可能有點太早,所以幫他買了幾套相對簡單的軟體,其中有一套就是剛流行過的「戰慄時空」。這是一套戰爭及游擊戰術的遊戲,他曾經在世新的資訊檢索教室玩過,看他是一副志在必得的樣子,我只好幫他買了一套。原來應該是網路版的軟體,業者答應提供單機程式,我才決定花錢買下。

想不到,買了這幾套軟體,竟然讓小兒子變成他朋友圈中的紅人,現在只要一到週末,他的另外兩個好朋友,一定會到我家玩電動,甚至將軟體借回去,輪流玩幾天;還好我的小兒子不吝嗇,幾乎有求必應。「戰慄時空」便變成他們最熱門的電玩,最後反而是他的兩個同學,為爭奪這一套軟體,常常在鬧彆扭。最近就為了單機軟體如何灌進電腦這回事,我家電話幾乎變成他們的專線,讓我不勝其擾。

其實,我的小兒子已經近視,我是百般不願意讓他玩電動。但想一想,童年就只有一次,電玩又正是他們同儕的焦點,從這個角度思考後,我只好改變自己的想法,讓他進入電玩時代,但每一次都要求他不能超過30分鐘,目的是讓他的近視不要再惡化。但話說回來,一玩下去,常常都會超過時限,也因此,他的近視是日漸加深。

另外一方面,看到他們玩電玩時的互相學習,卻也是以前我所想不到的。每一套電玩遊戲,雖然都有說明書,但卻永遠都說不完整。在這方面,無形學圈的理論倒真是行得通,看著小兒子每次回來似乎都有進展,我就知道,他當天一定又從同學們那兒學到一些秘技回來。尤其,電腦桌上有一張同學提供的秘技資料,我才開始知道這種經驗知識的傳遞,從這麼小就已開始。

比較難能可貴的,卻是小兒子為了玩電玩,每天都乖乖地先把功課做完,而且要他做數學練習時,也不會推三阻四。更奇怪的是,數學好像比以前進步多了,這倒是我所想都想不到的結果。
除了近視以外,目前讓我比較擔心的反而是,他的右手因為一直不斷操控滑鼠,竟然連在看書時,都似乎受到了制約,不停地劃動,害我不得不隨時敲他的手,以制止他的動作。這是他玩電玩以來,最讓我傷腦筋的後遺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