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30, 2003

羅主委的傷心午後

民國92年4月22日,是一個令通識中心羅曉南主委傷心的日子。

當天中午,在翠谷教師俱樂部洽談了一些事後,我拖著疲憊的步子走回研究室。拿起早上印的資料,我正在努力參研科學知識社會學的論辯,丹琦突然敲門進來。聊了一下後,她喃喃地說:「老師,你知不知道羅主委剛剛差點掉眼淚?」一聽到人生修為如此高的羅主委會掉眼淚,我的瞌睡蟲一下子被嚇得全部跑光光,連忙問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22日中午,羅主委邀請到林谷芳教授到學校演講。羅主委贊賞林教授為大師,在月前就一直很興奮地告訴我林教授要來,更要我演講當天陪林教授到翠谷教師俱樂部吃飯。那一天,我們11點就在餐廳見面,吃完飯後羅主委高高興興地帶著林教授去演講會場,我則繼續留在翠谷解決一些頭痛的問題;想不到就兩小時而已,事情的演變如此之大。

丹琦最後告訴我,原來是聽演講的學生太吵,一點都不尊重遠來的林谷芳教授,因此在林教授講完後,羅主委痛心地上台罵了學生一頓。丹琦說她第一次看到羅老師潸然欲淚,要我去安慰安慰他。我想這事果然嚴重,連忙打電話問秘書小俞,看主委回來了沒有。小俞的反應與丹琦一樣,說主委回來了,而且要我趕快過去看看主委。

我趕忙跑過去找主委,而且手拿著一杯茶,演著戲地說:「主委,我這個老男人可以邀你上5樓喝咖啡嗎?」5樓是兩年前加蓋的建築頂樓,就在通識中心樓上,有涼棚及木製厚重的桌椅,我跟主委有時偶而會上去坐著聊聊。看主委沒有排斥的樣子,丹琦趕忙準備茶點,我也趕快請小俞找羅老師的得意學生溫洽溢老師上樓陪伴。

一到了樓上聊開後,羅主委果真是傷心之至,大罵學生素質太差,丟了世新的臉。我也只能勸他,我以前教過的一班學生也是如此;我在上面講課,學生也在下面嘰嘰喳喳。學期結束時,有些學生更硬是不交作業,一副當不當隨便的樣子。我也順便提及,洽溢去年首次教學時,就被學生的「無心」給打敗了,還好我當時給他說破,讓他好過了些,要不然他可能早已進駐心理輔導室了。

講著講著,趙慶河及李筱峰老師因為有事找羅主委,也上樓來湊一腳。筱峰教授更風趣地指出,對付這些愛在教室內講話的學生,他最有一套。看到學生在下面竊竊私語,他有時會停下來,說班上同學有意見發表,我給他們20秒;對付心不在焉、兩眼發呆的學生,他也會停下來,說有兩位同學靈魂出竅了,我們等他們回來再上課。李教授說這些招數非常有用,學生都會馬上還魂回來繼續上課。羅主委則說他更狠,只要有這種愛講話的學生,他一定叫他們出去,不准上課。

講著講著,蛋糕吃完了,茶也喝光了,時間也差不多了,看看羅主委氣消了不少,我們就慢慢搬東西下樓,結束這天下午的午茶約會,以及非正式的教學經驗交流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