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9, 2003

我們需要國際級圖書館及博物館

卜居台北市近30年,對這個城市已經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尤其又住在學術書店群聚的溫州街,對喜愛看書的我來說,可以說更是如魚得水。但如果說對台北市尚有不滿的話,就是這個首都少了國際級的圖書館及博物館。

在台外國人不上圖書館 為什麼?

台北市隨著國際際化的拓展,已有不少國外人士進駐,如果沒有一個館藏內容世界級的圖書館,如何讓國外人士喜愛?難道國外人士只是來做生意,不需要看書?還是只能仰賴誠品及幾家代理進口西書的書商?台北市如果自許為國際性的都市,實在應該為這些國外人士的閱讀及資訊需求多多考慮。以當前台北市立圖書館西書不足的現況,實在需要大魄力的規劃,大幅增加國外館藏,才能讓國外人士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另外,台北市這個台灣的首都,其實潛藏著不少所謂的民間學者,他們的學歷不差,但因為不屬於任何大學及研究機構的成員,縱然有心研究及進修,但卻無法從大學圖書館借到書。照理講,大都會地區的公共圖書館應該承擔起這樣的功能,但我們的台北市,在這方面真是令人汗顏。

一座圖書館抵一國館藏 令人羨!

美國的大城市就足堪我們借鑑。民國76年暑假,因為美國農業部的安排,我曾訪問美國東區的幾個圖書館。其中最令我豔羨的是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會圖書館,以及紐約市的紐約公共圖書館。以美國國會圖書館為例,共收藏1億1千9百萬件資料,包括1千8百萬冊圖書、2百萬捲錄音帶、1千2百萬張照片、4百萬張地圖、5千3百萬份手稿,其中東亞的館藏就有2百萬件。國內圖書館超過2百萬的也不過國家圖書館、台灣大學圖書館、政治大學圖書館及台北市立圖書館等。美國國會圖書館單單東亞的館藏,就足以比美台灣館藏頂尖的圖書館。而2年前的一次大普查,全國3千5百多所圖書館的藏書也不過9千1百多萬冊,一個國會圖書館的收藏件數就超過台灣舉國的收藏,這真是大都會地區的傳奇。

再看紐約市這個大都會,該市的紐約公共圖書館的收藏共有5千多萬件資料,這個圖書館因為其學術性館藏而聞名全世界,這也是紐約市人文薈萃的原因。有這樣圖書館的大都會,有哪一個學術精英不趨之若鶩?回首台灣,全國435所公共圖書館的圖書總冊數不過1,560萬,連一個紐約公共圖書館都不如。首善地區的台北市立圖書館也只有3百多萬冊,與紐約公共圖書館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以這樣的館藏,怪不得學術精英不到公共圖書館,而只剩學生變成主要的讀者,這的確是一個力求國際化的大都市應該好好檢討的地方。

博物館裡看不到全世界 太可惜!

而一個國際大都市更不該缺少以全球文化為範圍的博物館。博物館的功能,與圖書館一樣,都在收藏人類的文化遺產。但博物館收藏古物的功能卻是圖書館所沒有的,而這些古物在佐證歷史知識方面卻占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台灣收藏有泥版資料的話,我們何必跑到大英博物館,才能見證數千年前兩河流域的資訊記錄載體?

有人可能會說,台北市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故宮博物院啊!但故宮的收藏確實是太獨一無二,太偏重單一文化了,而讓我們沾沾自喜到無法打開視野,去建構一個以全球文化為收藏範圍的博物館,讓學生及人民在研讀世界史之際,還有一個地方看到各種不同文化的古物,加強我們對各種文明的了解。以紐約市的大都會博物館為例,目前已有超過2百萬件的收藏,這其中包括美洲、歐洲、近東、埃及、亞洲、非洲及大洋洲的繪畫、雕刻、相片、木乃伊、樂器等各種藝術品。這樣的收藏內容,才真是一個大都會的格局。

我們當然不期望台北市能一蹴可就,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不從現在開始,哪來的台北市大都會博物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