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2, 2003

書蟲最需要空間

前幾天,在萬卷樓碰到常常上電視Call in節目的名軍事評論家張友驊,一聊之下,才知他也是著有歷史的上癮書蟲之一。當天他向我抱怨,書都已經堆到天花板,現在不太敢買書了。從他口中,我知道他收藏了不少大陸出版的孤本書,尤其是大陸早期翻譯的西方軍事名著。他自豪地告訴我,前一陣他才將一本孤本書借給國防大學影印,以便存放在他們的圖書館。

出版社的廖老版,也是買書買到收手的人。他的客廳早已變成書庫,都是一排一排書架。他有沒有再買新書,他太太由書的擺放一看就知道。廖老版以前是明目書社週四早上11點開箱的操刀手之一,只要有人先比他把手放進箱子裡拿書,就會遭他一陣斥喝!但他對我最客氣,我這個親自為圖書館挑書的館長,讓他對我禮讓三分,常常讓我先挑書,並吆喝大家把好書先讓我。他的哲學是:個人收藏可以慢一點,但圖書館的選書是為了全校師生,因此必須優先。

但買書買到最令我驚奇的,卻是參考書編著者宋裕先生,及台東師範學院兒童文學研究所的林文寶教授。

宋裕先生專門為高中老師及學生編著國文參考書,因此他需要大錄???出版的各種字、辭書作為參考。最近他告訴我,他在台電大樓附近買了一間三十幾坪的舊房子,總價4百多萬,為了書架及裝潢,又加花了近2百萬,目的只是為了儲存他買的各種工具書。

有時在萬卷樓碰到時,我們會聊天,聽聽我也會心動,我溫州街的房子已然太小,家裡的書確已對生活空間遭成影響,如果買一間當書房,豈不是一大樂事?不過到最後想一想,我賺的錢不如他編參考書賺得多,實在養不起,只好作罷!但宋裕先生的理想,最後是想把這間藏書閣變成開放的教學圖書館,讓有需要參考的老師及學生可以利用。

最令我咋舌的收藏家,就是林文寶教授。爽朗的笑聲是他的特色,他屢次提及,為了收藏自己多年收藏的圖書,他在台東買了一棟三層樓的房子。換句話說,他等於擁有了自己的私人圖書館。但糟糕的是,他買書的速度實在太快,最近幾年空間又已經不夠了,所以他只好斷斷續續把不常用的書捐給圖書館。他是我所認識書蟲中,為了藏書進行空間投資的超級大戶。有時為了平衡我們的忌妒心,只能說,台東房子那麼便宜,有什麼大驚小怪的?但私底下,都不得不佩服他為愛書所做的不惜血本的投資。

其實,從我與認識的這些收藏家的對話中,他們會花這麼多錢買書及尋找可能的空間,主要的原因是圖書館的收藏太過不足。圖書館員對藏書選採的敏感度一向不夠,買書速度又太慢,要找的書又常常沒有。偏偏學者講求的是,要找的資料最好就在旁邊,不要東奔西跑,最後仍然空手而回。林教授更常向我抱怨,連他要捐書給圖書館,館員有時都不要!看來國內圖書館界確實需要重新思考館藏收集的問題。
走向數位化,真能滿足這些書蟲的需求嗎?從他們收書的過程、我與他們對話的結果,這樣的走向是不可能滿足愛書者的需求的,他們要的還是拿在手上實質的東西。話說回來,目前大陸那麼多出版品中,又有多少是已數位化的?此時不買,難道要等絕版,再找這些書蟲影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