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8, 2007

中年同學會

人到了中年,變得比較喜歡開同學會。

大學同班同學,最近又在台大尊賢會館開了一次同學會。我因為週日有事,無法參加,但接到電子郵件,才知多年不見的幾個同學,有的遠從高雄,有的則從花蓮趕到台北。但最可貴的則是,移民美國的同學,千里迢迢回到台灣,思念的仍是以前同班的這一批人。

我這些大學的同學,自67年畢業以來,有近20幾年未見。幾年前的偶然舉辦,現在竟然辦出興趣來。只要有美國的同學回來,就一定招朋引伴,非得聚會不可。以目前的頻率來看,每年已是至少一次的規模。

中年的同學會,其實聊的多半還是過往的事蹟。

像幾天前,兩位在郵局服務的高中同學,趁著其中一位到台北受訓的機會,約我碰個面。因為多年不見,我勉強不喜外食的習慣,與他們約在台大附近的餐館吃飯。席中,所聊的事,無非都是同學之間的過去及現況。最後因為談到政治,眼看火花快要成形,我趕快結束這場飯局,大家相約下次再見。

這一頓飯,因為手機的方便,找到另一個久未見面的國小同學。這個同學有一段期間,曾移民加拿大。最近,因為小孩已經成年,夫妻乾脆再度返鄉,仍然進行電子工廠的事業。那一天,這位賺了不少錢的同學,大方地邀請一批國小的同學在景美景豐樓相聚,由他作東請客。

那是週五的晚上,7、8個同學圍成一桌。40年不見,大家已經各有不同的際遇。請客的同學,除了賺了一堆錢,則是已然微禿漸老的身軀。我看著他蒼老的眼神,深覺時間真的不留人。

另外一個同學,則是官拜少將。身強體壯,爽朗的聲音,伴著大口喝酒的豪氣,儼然變成大家羨慕的焦點。這位同學自陳,以前帶著書包到學校,根本就沒有打開過,整天就是玩。沒想到,之後進了官校,讓他找到另一條出路。

對照將軍仕途的順利,另外一位國小成績一向不錯的同學,則頓感造化弄人。他原在中科院服務,因為中校到頂,無法再往上爬升,只好申請退休,現在為同學的電子工廠做事。席中,他二度問官拜少將的同學,他如此順利升官的原因,但似乎也沒有得到所要的答案。

這一批國小的同學,最近已經相約要到花蓮續攤。身為將軍的同學,因為管轄的範圍遍及全台,所以邀請大家到花蓮走走,由他在那邊的友朋接待。他們這次並沒有特別邀請我,我恐怕也沒空,看來我失去一次好好見證權勢同學的影響力。

其實,參加幾次同學會後,我真是有著深深的感觸。年輕時,大家努力打拼,根本無意於同學的聚會。只有到了中年,或小孩已經長大,或是事業已然有成。此時,才有空回頭,想找回前此小時的記憶。看來,喜歡同學會的時候,基本上也是我們已然衰老的時刻。

4 則留言:

winniejjw 提到...

Dear教務長:
心不老人就永遠不老唷^^

匿名 提到...

>>>>請客的同學,除了賺了一堆錢,則是已然微禿漸老的身軀

這樣講很傷ㄟ ~~

匿名 提到...

看這文很難過,
原來中年同學會都是在比來比去

不是看同學的內心跟感情
也不是感激同學的念舊 ~

而是看外表跟權勢
比錢比地位.......

辦同學會, 來的人原來想的都是這些.
無言......

匿名 提到...

即使是教授有有點俗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