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6, 2007

新進教師輔導

10月2日,世新大學正式推動新進教師輔導機制!

教學卓越計劃的第3年,在不斷思考如何協助教師提升教學下,我們終於想到一個最佳的起點:由新進教師開始。

沒有一個人是天生的教學達人,尤其對於畢生都在讀書的博士來說,一畢業就獲得教職的挑戰一定非常艱巨。記得剛從美國拿到學位,回國教書時,常常抱著恐懼的心情,站在講台上;老是擔心著,不知何時會詞窮,所有準備的東西都講完了,時間還剩半小時該怎麼辦?

那個時候,如果有一個資深教師從旁輔導就好了;他可以提供課程安排、教材準備、班級管理、教學技巧等等教學訣竅。現在想一想,我們教了十幾年,總算摸清如何不怒而威,玩笑中維持教學秩序的本事,這些訣竅,如果當時有先進告訴我,就不用走這麼多冤枉路了!

世新這次的安排,就是希望透過資深教師的輔導及帶領,讓今年的20個新進教師,能順利地邁進人生剛起步的教學生涯。初步的規劃,除了不定期的約談及見面,也希望資深教師能實地進入新進教師上課的教室,確實觀察新進教師的教學現狀。最重要的,還在於隨時提供改善的意見,讓新進教師儘快進入狀況。

此次校長共遴選了7位資深教師,包括新聞系的羅曉南老師,英文系的李振清老師,口傳系的黃鈴媚老師,廣電系的蔡念中老師,公廣系的蕭湘文老師,財務金融學系的何宗武老師,及行管系的余致力老師。這些老師都是本校著有名聲的教學績優教師,有的更得過教學特優教師的獎勵,除了李振清老師輔導兩位以外,其他資深老師一個人負責3位新進教師的輔導工作。

這些老師的功力,在當天的發言中一覽無遺。羅曉南老師因為要提早離開,他首先發言分享班級經營的經驗。他建議新進教師,要有自己的原則,學生不能缺課、不能講話及不能走來走去,都是他的基本要求,為了保持品質,他對點名的要求很堅持。他也建議老師,寧願嚴格要求但給分慷慨,千萬不要隨順學生,給分寬鬆,這樣的老師,通常不會得到學生的尊敬。

余致力老師也呼應班級經營的重要,他指出自己一向堅持不准缺課、不准講話等原則,縱然上8點的課,學生一向不敢缺席。不過他也建議新進教師,不要一開始就以剛拿到博士的標準來教學生,最好在自己的要求及學生的程度間取其中比較能得其實情。李振清老師則鼓勵新進教師善用新科技,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蕭湘文老師再度發揮她的機關槍特色,快速而清楚地建議新進教師,不要當一個與學生吃吃喝喝的老師,這樣的老師,背後常常得不到學生的肯定。她也特別強調班級經營的重要,她建議第一堂課要與學生約法三章,不准缺席、不准講話都是她最起碼的要求。但她最厲害的,還是要求學生互動的上課方式;這樣的上課模式,不可能有學生會睡著!

蕭老師最後意義深長地建議新進教師,品德教育有其必要性。現在的小孩子,家庭教育並沒有好好教,大學教師如果可能,需要利用機會教育培養學生的德性,隨時要他們關燈就是一個小小的例子。蔡念中老師則提醒要因才施教。因一般生及在職生的不同,教師必須主動調整教學內容及要求。他最後也建議新進教師必須掌握學校的資源,例如數位影音暨網路教學中心及圖書館的服務,一定要充份利用,以協助教學。

校長最後指出Mentor的重要性,他提及以前有位資深教師,提供給他如何將書教好的最好建議就是:Preparation!Preparation!Preparation!他期勉所有新進教師能在世新一齊成長,開展未來的教學生涯。

對我個人來說,聽這幾個資深教師分享個人經驗,有某種驚豔的感覺。本來今天只是讓大家互相認識一下。沒想到,一起頭就精彩不斷,可見大家都以熱情從事教書這個行業;不只對學生投以愛心,更不吝於將畢生的默會知識,傳承給新進教師。
這就是世新大學小而可愛、令人著迷的地方!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賴老師/學務長您好

個人與幾週前有機會至貴校,發現貴校圖書館竟隱身在一棟建築物的背後,雖然可從校內入口及校內的地圖與指標,知道其約略的位置。

但是,即使到了可以讓學生"接駁"至圖書館的電梯前(近學生事務中心旁?),也沒明顯標示出該電梯可以直通到圖書館。

也因為如此,我在尋找圖書館的過程中,走錯路摔了一跤,跌坐在某教室旁的樓梯。

或許校內的每一份子都已熟悉學校各大樓的配置和如何進入的門道,但是對外人而言,卻可能會是項挑戰了? 又或著是我個人太駑鈍所致吧。

匿名 提到...

匿名先進,是否無恙,安全第一,下次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