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4, 2007

氣宜鼓蕩

那一天,來自國外的馬教授,問了老師父何謂「氣宜鼓蕩」這個太極拳論中的問題,結果讓老師父忙了半天,想方設法要讓馬教授簡單地體會鼓蕩的意思。最後,他看馬教授還是茫無頭緒的樣子,只好說等龍門宗的師兄來了,教他表演一下就馬上了解。

果不其然,幾分鐘後,這位龍門宗的師兄一來,老師父要求他即刻示範。只見這位師兄雙腳一站,眼睛一閉,肚子一縮,腹部就開始震動起來,而且全身前後激烈地晃動。馬教授一看,馬上體會氣宜鼓蕩的內涵,但是否真正理解它在太極拳的應用,我就不得而知了。

其實,我新加入的這個太極團體,成員來自四面八方,有的更是臥虎藏龍。表演氣宜鼓蕩的師兄,來自長春真人邱處機的傳人組成的龍門宗,講究氣功的修練。我聽他說過,依照該宗的練法,經過師父協助去除丹毒,禁慾百日確實修練的話,可以透視衣物,聽起來確實很玄。有一次,我問老師父陰陽動的問題,老師父在表演時,這位師兄自稱看到老師父百會穴上有白光出現。當然,我們這些沒有修過該宗心法的其他人,自然無緣看到這樣的異象。

這位師兄表演時,我正好站在他旁邊。表演完後,我問他如何做到的?他當場告訴我,訣竅在於「腹鬆淨氣騰然」這個拳論中的功夫。他教我,站立時雙腳湧泉貼地,膝蓋微彎,全身放鬆,肚子放空,肚臍往下墬。更重要地,耳朵還要傾聽肚子,只要一專注,氣自然會鼓蕩。他說,開始氣動時,陰竅還會往上縮,而這正是練氣的人一直修練,祈求達到的標準動作。

他教的訣竅,我往後幾天稍做嚐試,果然都會產生氣動的現象,只是震動的樣子與他稍有不同而已。

隨著深入接觸,我慢慢知道,師兄弟中,有的佛學修為已經很深,練少林硬功者也有一些。其中有一位師兄,自稱最後改習太極拳加打坐,幾年前,經過不休不眠的苦練,曾練到夜視的能力。921地震期間,全台大停電,有一個晚上,他竟然發覺自己晚上醒來,不用手電筒,照樣可以看到東西。但一段期間鬆散以後,這種超能力就逐漸消失了。

他另外一個驚奇的感受,乃是有一天打坐時,竟然發覺心跳下墜到腹部!他在講這些故事時,是以非常頂真的態度告訴我,但我這個尚未入門的門外漢,卻只能半信半疑地聽著。

如果在以前,我鐵定會嗤之以鼻。因為,從自己的訓練背景而言,我的思想完全是實證主義式:自己沒有經歷過,一切都先存疑。但這幾年,發覺這樣的思維模式,演變成主動在排除種種的可能性。

中國傳統文化中,確實有些流傳在民間的技藝,因為不入於學院,因而逐漸被淡忘。加上,就是它在民間流傳,以科學的狹礙觀來看,也會覺得不可信,更不值得探討,結果就是這些文化一點一滴地流失了。

我覺得,我會想一探究竟,其實是想補足自己以前刻意排除的那一大塊。如果就社會知識來看,誰說它比科學知識更沒有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