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0, 2007

新生訓練

當了教務長多年,我向來不願在新生訓練的場合多講話,而是將時間交由教官們處理必要的事情。但今年,我決定還是必須把該講的講清楚,讓大一的新生,有面對4年大學的心理準備。

首先,我叮嚀新鮮人,這是他們首度自由地面對及塑造自己。大學以前,家長及老師大眼不離地盯住他們,生怕他們會變壞。但到了大學,老師沒有那種功夫,也沒有那種動機看管他們。因此,新鮮人必須看住自己,決定將自己塑造成何種樣子。

一講到塑造,我告訴他們,在大學裡,能幫他們塑造自己的武器就是知識;而且,要他們分辨二種知識:一種是每堂課指定的教科書,及圖書館收藏的書刊中的記錄性知識;另一種則是必須透過經驗傳承的默會知識。

前一種知識,透過老師利用教科書及指定讀物,逐年地幫助學生累積人類的知識。後一種知識,則是透過師徒制及做中學才能吸收。我告訴學生,前一種知識最重要,但若太強調,有時會變成書呆子。因此必須輔以後一種知識,透過參加社團及打工等進行吸收加強。因此,我建議他們,大學的學習生活必須分成三塊:讀書、打工及參加社團。第一項仍然是重點,後兩種則是不能偏廢,但也不能太沉迷。

講到這裡,我順便推銷學校推出的小龍計劃,建議自認深具潛力的學生努力爭取。我更提醒他們一定要用心製作畢業專題,這幾年有些學生抱怨畢業展太花錢,我則強調,這是他們能嶄露頭角的機會,千萬不能放棄。

隨著,我提醒新生必須注意二一制度。大一的學生,有時玩得太兇了,根本就不知自己的學習狀態。我建議他們每個學期結束時,留意自己的成績,一有危險就要開始補救。如果萬一被二一一次,就要奮起直追,免得後悔來不及。

講到這裡,我請同學們務必幫忙,每個學期終了時,一定要到網路版教學評量系統,填答他們的學習反應。我告訴學生,已經有兩位老師,因為教學不力被迫離校。我告知他們,學校非常重視他們的評量,只要任一門課未達3.0,兼任教師下學期即不予續聘,專任教師則由院長啟動輔導機制,力促改善。

講得如此嚴重,只是要告訴學生,學校非常看重他們對課程的反應。也希望他們能客觀而務實地填答,提供老師課程改進的寶貴建議,作為老師提升教學的參考。

我也提醒學生,老師有坐班時間(Office hours)。固定時間4小時,提供約見的則為6小時。我建議學生多方利用坐班時間,找老師詢問各種問題,不管是課業,還是人生、感情及經濟等,都可以。

我當然也不會忘記要學生注意健康問題。每年學校都為學生進行體檢,我要他們注意指標,如果一翻紅就必須留意。我舉新聞系的楊同學為例,年紀輕輕,卻因腦溢血病逝。他的去世讓我至為不捨,上學期為了報導教學卓越計劃,他的成熟態度讓我非常看好他;痛失這樣的人才,我當然必須叮嚀所有的新生必須注意。

最後,我以李元松的「傾宇宙之力活在眼前一瞬」,致贈給所有新生,要他們時時活在當下;讀書時讀書、玩樂是玩樂,這樣才不會辜負人生難得的青春歲月。

講了這些要點,我覺得有如釋重負的感覺。真的要講,可以花一個小時,耳提面命地知會學生。但想一想,我也怕囉嗦,更何況這些學生?用簡短的10分鐘,將我認為比較重要的事項提醒一下;如果他們真能體會我的深意,我相信這些學生是不會蹉跎青春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