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3, 2007

老瑜珈師

景美堤外便道,來來去去好幾年,碰到的生面孔及老朋友不少,例如國科會的老同事李先生、服務於陸委會的前老闆張處長,還有輔仁大學讀書時的張學長等等。但其中,就屬老瑜珈師讓我印象最為深刻!

老瑜珈師已超過70歲,下半身平常穿著束身伸縮長褲,外面再罩著短褲,上半身則是花花綠綠的衣服,頭髮慣常地以繩子從後面束綁著。整個人看起來就像油畫中,不願受到約束的流浪的老吉普賽人。

她一向騎著腳踏車到堤外便道,車子後面突兀地綁著方方大大的藍色籃子,所有運動的家當都放在裡面。一到了場地,她就會拿出墊子及收錄音機,開始她的運動。

唐師兄回來時,我們與她共同分享榕樹下的運動空間。我們打我們的太極,她則做她的瑜珈及自創的有氧舞蹈,互不相妨。不要看她年紀一大把,練起瑜珈卻相當柔軟,有氧舞蹈更是有模有樣。

她斷斷續續在教學生。在大榕樹下,我看過她的學生換過幾波。剛開始有兩、三個女生在跟她學瑜珈,但不多久,這些學生突然不見了;我又看到她孤零零的身影,一個人自己練習著。

後來,我看到兩個男生跟著他,她倒是來者不拒,很努力很用心地指導這些學生。可惜地,沒多久,這兩個男生又不見了,她再度孤單一個人地出現。

我有時很納悶,她教瑜珈並不收錢,人又非常有耐性,為什麼學生來來去去這麼快?就地點而論,榕樹下的練習場所非常不錯,不怕曬太陽,又可以吸收自然的光華,為何這些學生都是新面孔?

最近,大約是太無聊了,我看她融入了另一團體,跟著跳起扇子舞。這一群跳扇子舞的團體,有男有女,除了扇子舞,也練劍。看起來老瑜珈師與他們已混得很熟,隨時來去自如。

唐師兄久未回台,我將練習的地點,改到景美新橋的橋下,與一群跳交際舞的市民,共享運動的空間。只要一下雨的時候,老瑜珈師也會到橋下練習。可喜的是,最近我看到偶爾有兩個女生,跟著她練起瑜珈來。甚至有一個原來跳扇子舞的男生,也跟著她在練習;雖然有點笨拙,但看來是有興趣的樣子。

一般人一到老年,都會精力衰退,不願運動,最後每下愈況。這個老瑜珈師倒是相反,全身充滿活力地活躍在堤外便道。最重要的,她充滿著想傳承自己的瑜珈功夫的想法,這是讓我對她最為好奇的地方。

不管她教得好不好,重要的是那一顆心;這種一直要參與並要求他人參與的心,才是她仍然如此精力充沛的主要原因吧!

我有時在想,堤外便道就因為有這些「在世存在」(Dasein)的民眾,才顯現出生機活潑的模樣。他們已經把堤外便道,當成日常生活世界的一部份;雖然只是早上一、兩個小時的運動,卻讓整天都過得很充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