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8, 2007

書局尾牙

每年,學生書局總會邀請我,參加一年一度的尾牙盛宴。

這幾年,我在學生書局尾牙,碰到不少政界及學界的人士。3年前,同樣的尾牙宴,我與朱高正同桌,去年則看到馮滬祥出席。與朱高正同桌那一年,我好奇地問為何會邀請他;原來學生書局另設的一家出版社,正在幫朱高正出一本一般性的圖書,因此也算作者之一,所以才會受邀。

其實我也不算學生書局的作者,能沾一點邊,只是幾年前幫沈寶環老師編了一本《沈寶環教授八十大壽紀念文集》。這是一本註定要賠錢的書,因為它不是教科書,更不可能是熱門書。小鮑會答應出版,是因為沈老師的書,都由學生書局出版,其中不乏行銷不差的教科書。沖著這一交情,小鮑才賠錢也要幫沈老師出紀念文集。

學生書局出書向以文、史、哲為主,因此歷年下來,尾牙宴看到的都是這方面的學者,其中又以中文學界者為多。幾年前,我就因此與龔鵬程同桌。

今年的尾牙,中文學界的學者仍是大宗。同校的共同課程委員會黃啟芳主任委員及文學院洪國樑院長都參加了,淡江中文系的周彥文也在場。與我同桌的更有師大的林安梧及中研院文哲所的楊靜農及李豐楙3位教授,遠流出版社的吳興文先生,也在我的斜對面。

晚餐最高潮的時刻,則是黃主委將一位女教授帶到我們這一桌,然後慎重地為我介紹,他尊稱為大姐的潘美月教授!我一聽之下,趕忙說我聞名潘老師已久並遞上名片,潘老師一看到我的名字,馬上也興奮地喊出:你就是賴鼎銘!

原來我們互相早已知悉許久,但就是一直未碰過面。潘老師與我本就是同行,她曾是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與中文系的合聘教授,在目錄版本學方面著有名聲。因此,在圖書資訊學這個小小的領域,那一些人是誰,大家都心知肚明。只是小小的台北,我們互相知道對方近1、20年後,才在學生書局的尾牙首度碰面。

潘教授離開台大後,曾到故宮博物院任職,現在則跑到宜蘭的佛光大學教書。可能待在宜蘭比較久,常常我們提到什麼新鮮的事件,她有時都跟不上。看來,學者就是學者,整天沉潛書堆,遠離台北的煙火味,清靜了不少。

那天晚上,還有幾個每年的老面孔,都是學生書局協力廠商的代表。有些早在我當圖書館館長時,即已認識。有一些則是最近買大陸圖書新認識的書店老版。

其實,那個晚上有一個人,黃啟芳主委特別向我提及已90歲,但仍硬朗地喝酒及大快朵頤。他指的那位老者,就是現在學生書局負責人的老爸,學生書局的創辦者老鮑。

幾年下來,每次參加,我看他一向話不多。看來,他應該是很滿意於自己兒子的表現。因此,只有在尾牙這麼重要的日子才出現,而且總是安安靜靜地陪著員工,讓小鮑招待所有的老師及協力廠商。

與國內幾個重要的企業負責人,老了仍不忘掌權來看,老鮑展現出中國老年人,讓年輕人出頭表現的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