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8, 2007

學測監考

今年2月2日及2月3日,我又再度帶領一批學校的職員,到百齡國中支援銘傳大學主辦的學測監考。

每年的這個時候,世新大學負責支援百齡國中的考場。從考前的監考說明會,到現場的一切活動,一系列的安排,都必須非常小心。監考最怕出錯,一發生問題,一定會引起媒體記者的興趣,這是所有主辦單位最不願見到的事。作為協辦單位,我們當然不希望因為自己的不小心,造成委託單位的難堪。

這也是為什麼,我每年都必須親自督軍的原因。為了激起同事謹慎小心的態度,我兩天都要一早跟著到考場,親自看著每個職員準時到達,依照既定的時間領考卷,進入考場。

一開始考試,基本上已沒有我的事。除了每場考試中間,我需要從頂樓到一樓巡視一次以外,我基本上都是躲在會議室中看我的書。

每年的這兩天,是我閱讀量最豐富的日子。兩天不能動彈的時刻,正好讓自己好整以暇地為下學期的課程,將必要的指定讀物先行閱讀一遍。前年,我就是利用監考的兩天,將《海德格哲學:思考與存有》看完。去年,同樣監考的這兩天,我將一本厚厚的《Anthropology of Media》讀過一遍。

今年,同樣的,我利用監考的時間,將下學期通識課程「失落的地球」的指定讀物《大崩壞》一口氣讀完,加上《國家精英》的部份章節。整體來說,這兩天,有人可能會覺得無聊,我倒是過得滿充實的。

監考幾年下來,其實也有些許個人對氣候變遷及高等教育危機的觀察。從個人經驗來說,4年下來,我感覺氣候真是在改變了。前兩年監考時,不是碰到寒流,就是低溫加冷雨。因此,監考巡堂時,最難忍受的就是刺骨的寒風,及惱人的冬雨。這一切,在這兩年,似乎都已消失。

去年,因為前此的經驗,我在監測說明會時提省同事要多帶衣服。沒想到,去年卻大爆冷門,一點都不冷。

今年,氣象報告說會有寒流,害我開始想像2、3年前,冷颼颼的經驗又要重新出現。結果,雖然溫度稍有下降,但因出現了溫暖的太陽,反而讓人沒有寒流臨近的感覺。幾年的這些經驗,也算是地球暖化的見證吧!

另外一個觀察,則是與台灣出生人口數的下降趨勢相關。3、4年前,整個百齡國中,從一樓到5樓,幾乎間間教室都會用到。後來,一樓空下來了,只用到2、3及4樓的教室。今年,我則看到4樓竟然有3間教室空下來。

應考教室的逐漸空置,反應出應考人數的逐漸下降。看到這種景象,了解問題的人,都不免會心情一緊。看來,高等教育的危機已迫在眉睫了!大學學測學生的報考率就是一個最可靠的指標,它是不會騙人的。如果高等教育機構再不警惕,恐怕就得準備接受難以想像的衝擊了。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今年的學測,在大家小心翼翼的監考下,一切都平安無事地完成。其實,這應該歸功於世新大學有一批經驗非常豐富的職員,只要看到他們出馬,我就一切都放心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敬祝 新年平安健康如意 WILLY謹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