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7, 2006

學生的體檢報告

那一天,新鮮人守護神的時段,與約談的學生在翠谷餐廳吃飯時,不經意看到一位學生的體檢報告,年紀輕輕,竟然膽固醇超過200!驚訝之餘,我要求所有學生下次見面時,拿體檢報告給我看,讓我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

就在上週三下午,一半同學果然如約拿來體檢報告。一看下來,發覺沒有問題的學生真是很少!除了膽固醇過高外,貧血、心跳過快,及白血球過多者間或有之。我看著醫生建議回診或是3個月複診的紀錄,問他們有沒有做?

結果是沒有一個學生將這些資料放在心上,據說家長看完也沒有什麼反應!當天下午,我雞婆地告知他們,高密度脂蛋白及低密度脂蛋白的差別,還有建議他們多吃鹼性的食物,諸如醋、檸檬及酸梅,還有多吸收有助於心血管的單元不飽合脂肪酸如橄欖油等。

他們聽不聽得進去,我實在不敢說。但看他們年紀輕輕就有這樣的毛病,又不當一回事,實在很為這一代的小孩,擔心他們的未來。

為了了解研究生的健康狀況,我也同樣要求研一的新生,將體檢報告讓我看看。讓我心驚的是,研究生比大學生不遑多讓。除了一個沒有帶來,9個中,只有一個學生的體檢報告沒有任何紅字!其他的學生,都至少有一個以上的指標是代表異常的紅色。

看了這些指標,有脊椎側彎者、血醣過高者、貧血者、尿酸過高者、膽固醇過高者、三酸甘油脂過高者等等。其中一個,更是六高族:血壓過高(160/90)、尿酸過高(8.9)、膽固醇過高(231)、三酸甘油脂過高(218)、白血球過高及心跳過快(92)。

對這一位六高族,我苦口婆心地要他一定要小心,除了食物的控制外,要求他務必要回診,看看如何將這些指標一個一個拉回標準值以內。

這些學生只是一萬多個學生中的20名成員而已,沒想到結果已如此令人震驚!如果將樣本放大,實在不敢想像結果會如何?以前的報導,多說學生近視者多,但一延伸到大學,沒想到問題已擴展到其他的身體部位。

由這些健康報告,讓我深思,台灣的教育體制,除了斤斤計較於考試的競爭力外,是不是該讓學生更了解健康的重要性?要不然,出現了血管阻塞的天才,又有何益處?

這樣的教育,應該是要訓練學生,好好注意病從口入的嚴重性。日常食物中其實有不少的誤區,如果不確實掌握,逐漸累積下恐怕後果會極為嚴重。

尤其現代的小孩,最喜歡吃路邊攤。路邊攤一向多鹽、多油,更喜歡油炸,這些一向是膽固醇及高血壓的溫床,加上又愛喝碳水化合物的飲料,造成三酸甘油脂的增加。年紀輕輕又有高尿酸,都是愛吃肉及海鮮的結果。如果在平常的教育中,不斷提醒他們注意,加上定期的體檢報告,應該會讓這些學生更健康吧!

10幾年前,在美國讀博士時,我就見識到,威斯康辛大學的大學生,對健康食物已很有概念。中午,常看到他們一盤生菜沙拉當午餐,甚至有一些乾脆以核果果腹。這一些食物,都是比較健康的食物,問題就在於不可口,就怕我們的學生無法接受而已。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讓這些學生培養運動的習慣,運動適量,是消耗這些廢物最好的方法。只是,這恐怕比控制食物更難達到。如果不是狀況嚴重,這些學生是不會把運動當一回事的。但就怕,要當回事的時候,又已經太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