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9, 2006

大學同學會

幾天前,大學同班同學郭國祥打電話告知我,已經28年不見的廖文彬來台北,希望與大家見個面,看我有沒有時間參加。

算一算,自從民國67年大學畢業以來,與廖文彬真的沒有碰過面。一畢業,大家就作鳥獸散,後來聽說他回花蓮,但也不知躲在那裡,幾度到花蓮,都因此無法聯絡。

倒是幾個月前,張文玲從美國回來,我們見面時,有同學提及廖文彬現在是花蓮玉里廣盛堂羊羹的老板。我好奇地上網蒐尋,不只找到廣盛堂源起日據時期的歷史,更找到他的電話,因而與他聯絡上,但還是一直與他緣慳一面。

其實,廖文彬讀大學時,我們就依稀知道,他家在玉里做羊羹。只是當時生意並非挺好,我們也沒有記在心上。倒是近10年,拜本土化活動之賜,玉里羊羹與古坑咖啡一樣,變成台灣的招牌,一下子開始翻身,聽說他還因此幾度上了電視,可見知名度非同小可。

這一番曲折,讓我倒想看看這一位以前貪玩好賭,現在變成台灣土產代表性人物的廖文彬,變成何種模樣了。

10月24日那一天,我們就約在忠孝東路的西餐廳碰面,數一數,大約有10個同學出面。其中包括專辦澳洲移民的郭國祥,及其他一直僦居台北的其他同學。

廖文彬看起來真是老了不少,他倒是自我解釋,因為剛從美國旅行回來,時差還在,因此精神不濟,看起來自然衰頹不堪。其實,我們未嘗不都老了,都已經過了50大關,那來年輕樣!

我當天問了不少羊羹的事。理所當然,我認為本土性的羊羹在全省都會很好賣,所以他應該有不少據點才對。但他跟我坦白,他原來也以為如此,因此曾到台北開分店,但最後情勢不如預期,早就收了。

他不得不承認,玉里羊羹這種產品,只是具地方特色的小吃,只有旅客經過玉里時,才會停下來,大包小包買回去送給人,要在大都市或其他地方立足,似乎不是那麼容易。他說他其實滿辛苦,因為所有羊羹的製造都是手工,他賺的也是辛苦錢。

當天我們順道參觀了劉英欽的公司。劉英欽是我讀大學時最好的同學,我們情同手足,有一次還從台北火車站搭小火車到淡水,轉乘渡輪到八里,二個人一齊翻越觀音山,再從五股走回位於新莊的輔仁大學。這一整天8個小時的行程,變成往後我們忘都忘不了的年輕故事。

劉英欽服完兵役就進入華視工作,原來在資料室,後來轉任《華視新聞雜誌」的記者,專門製作專題性的報導,因而跑遍全台。幾年前,他毅然決然退休,與老婆創辦了現在的公司,專門行銷減肥及健康有機食品。

那一天晚上,劉英欽不只讓我們嚐了醋精,更送我們減肥用的Q10。說實在地,我因為興趣不大,而且有點稍晚,因此就先行告退了。

那個晚上,我不及跟廖文彬告別。不過,知道他在玉里自創一片天,其實很為他高興。他日到花蓮,若經過玉里,我一定要去拜見他。至少,他答應,如果我們去找他,羊羹隨便我們帶。
看來,有這樣的同學還真不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