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9, 2006

Peggy開書店

半年前,飛資得資訊公司老板娘Peggy,有一次聊天的時候告訴我,她想將國家圖書館地下室的空間標下來,開一家書店。

我認識Peggy那麼多年,知道她不像一般生意人,她有時會做一些不賺錢,只是個人興趣的事業。而且,國家圖書館的地下室不小,如果開一家書店,應該很壯觀,我想一想,就鼓勵她試試。

幾個月沒有消息,我想她大概沒有得標,因此也就將這件事情逐漸淡忘了。

沒想到一週前,她發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邀請我參加她在國家圖書館的主題書店的開幕典禮。我一看之下,才知原來一切都在她的掌握之中,她早已全部打點好了。

但令我驚訝的卻是,她開的竟是圖書資訊學的主題書店!看到這份邀請信,我不禁對著她的新進員工──也是我以前的學生,嘀咕著Peggy的浪漫主義。因為圖書資訊學這個學門實在太小了,想要賺錢根本不可能。如果是這樣,開這家書店幹什麼?

嘀咕歸嘀咕,我還是應允了當天會參加它的開幕典禮。我與Peggy這麼熟,又怎能不去!

7月21日當天,早上10點,我先到國家圖書館的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開一個月一次的常務理事會。會議間,趁著上廁所的時候,我經過這家新開的書店,就順道先行參觀了一下。果真是小!而且書籍除了飛資得的子公司──文華圖書公司──自己出版的圖書資訊學專書外,就是一些百科全書,及其他出版社有關圖書資訊學的學術專書。

然而,繞了一圈下來後,我開始慢慢喜歡這家小書店了。我喜歡的原因,是因為除了書以外,這家書店還擺了不少精緻的藝品。這些藝品,有些來自美國國會圖書館,多半是與書有關、非常具特色的紀念品,包括國家圖書館的竹簡仿製品都有。

書與紀念品的組合,讓這家書店充滿藝術的氣息,商品的味道反而被沖淡了。這一下,我不禁開始佩服Peggy的品味。原來她是在實現自己的理念,一個不在賺錢,而是在彰顯閱讀品位的文化空間。

下午兩點開幕時,圖書館界大老王振鵠老師、國家圖書館莊芳榮館長、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黃鴻珠館長,及一干圖書資訊學界的老師及館員4、50名都在場。王老師及莊館長陸續上場講話,我也以文華圖書公司暢銷書作者的角色,被邀上台講了幾句話。

透過莊館長的引言,才知這是Peggy的老公,飛資得總裁邱先生送給Peggy的生日禮物:一份3百萬元、不知何時才會賺錢的書店禮。然而聽到這裡,大家都以熱烈的掌聲,為這樣的理想喝采。邱先生是一個木訥寡言的企業家,但他對Peggy理想的支持,確實讓我不得不佩服。

當天講話時,我最後指出這家書店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沒有設置小小的空間,可以允許個別的團體來此讀書。我就不客氣地向Peggy建議,如果她設置這樣的空間,我一定會把一週一次的讀書會,搬到這家書店閱讀。

其實,這樣的理想,是國家圖書館可以幫忙實現的。國家圖書館應該開放一些空間,讓讀書會登記,讓讀書的種子,每天在國家圖書館燃燒。

更且,國家圖書館還可以在大門口設告示,告知來館的讀者,當天讀書會的活動,鼓勵有興趣的讀者當場參加。透過這樣的方式,推廣讀書活動,不只彰顯圖書館的功能,更讓讀書活動廣為普及,這應該是國家圖書館對台灣文化界的另一種貢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