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4, 2006

頑強的碩士生

7月底以前,我手上至少有4個研究生要畢業。

其中兩個,已經讀到研究所第6年,再不畢業就要被退學。這兩位學生跟我甚久,但也最皮。幾經多少壓力,仍是拖呀拖的,直到最後一年,才一鼓作氣,論文好不容易才被逼出來。

其中跟我最久的,算一算已經超過8年。他從兩年制在職專班,就上我的課,後來考上研究所,算一算又是6年,二者加起來,總共8年有餘。這個學生喜歡讀書,我帶的讀書會,他一直都是核心人物。講白一點,如果沒有他的積極介入,拉幫結派,讀書會大約不會如此穩定。

壞就壞在他的愛讀書。一讀下去,反而一直把碩士論文擱在一邊,幾年下來,與他一齊在我的辦公室討論研究計劃的前後期同學,有些都已畢業,但就屬他最不擔心。

他不擔心,我可以體會。他屬於不用急著找工作的一群,因為家裡的佛具店,就夠讓他生存的。也因為有老爸留下的一片天,他可以讀想要讀的書,反正他只要每天下午回基隆,幫老爸做作做那,其他可謂都是他自主的時間。

他一直畢不了業,也不是沒有原因。他是愛讀書,但寫論文偏偏是另一回事。讀書可以散漫思考,隨意想像,反正每個人體會不同,各自有各自的思維世界。但寫論文則顯然不同,它必須能具體化,而且能以抽練的方式,找出研究問題、尋找研究方法、進行耗時的研究,並將結果很有系統地寫出來。

但很奇怪的是,書讀得不錯,講心得頭頭是道的一個人,拿起筆就是寫不出什麼東西。每個禮拜來面談時,就是薄薄的那一張紙。為了他的研究計劃,我與他磨了幾年,剛開始為他著想,要他以資訊傳播的角度,研究他參與其中多年的中台禪寺,從默默無名到最後聞名全台、發跡的過程。

他偏偏一轉,想研究深度信仰者的堅信過程。我一直反對他走這樣的路,因為這與資訊傳播的走向不符,倒比較像宗教研究所或哲學研究所的走向。但這個學生實在很難改變,就是一直繞著他的題目轉。幾年下來,我沒輒,他也無所謂。

但到了臨危時刻,看他已到修業最後年限,再不畢業已極為危險,加上洪漢鼎教授的幫忙點化,他終於接受我的建議,改變研究題目,研究他已浸淫多年,心得甚深的讀書會。

想不到,這一轉向,一切都開始順利起來了。他變成下筆千言,沒多久厚厚一疊論文就出現了。但散漫的筆法仍在,看來人的本性真的很難更改。但我在想,重要的是他有沒有學到什麼,要求每一份碩士論文都具獨創性,並不容易。

最近,他竟然還報名博士班的考試,看來野心不小!私底下嘲笑他不自量力,另一方面,也希望他能成功。這種年代,如此愛讀書的學生已為數不多。雖然有著散漫的缺點,但一進入博士班,也許還可以利用機會再磨一磨他,讓他的思維更細緻,寫作更精準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