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8, 2006

黃師兄離開的時候

那一天,我們一行十幾人,在新生南路的台大福華,歡送黃師兄到雲南。

台大文學院前的太極拳社,從小曾師父離開後,就是黃師兄帶著大家練習。雖然有時他會遲到,甚或不來,但因為他是柯老師較早期的弟子之一,論輩份,他當老師帶這個太極拳團體,是有其不能挑戰的正當性的。

但他最後要離開台灣,確實讓大家傷透腦筋。據他自己的說法,朋友在雲南開設了工廠,需要人幫忙管理,這一去至少2至3年,長則不知。如果是這樣,這個團體怎麼辦?

我因為餐會時提早離開,後來聽說當時由黃師兄提名,大家推派了魏師兄在這一段期間幫忙帶一帶。魏師兄其實也不常來,在沒有更合適人選下,只好大家就此點頭。

其實,說沒有人選,也不是實情,小王幾年前倒是有意領導這個團體。可惜他年輕氣盛,推手時喜歡爭贏好勝,大家並不怎麼服他。更何況,柯老師在時,他老是一個人躲在遠遠的地方打拳,更自己指導新來的學員練拳,全不把大家放在眼裡。怪不得,雖然有功夫,就是不得人緣。

最後如何安排,我並不確知。但結果是魏師兄帶一、三、五,小王幫忙帶週二及週四。這樣的結局,真是大出想像之外。但不管如何,總算有老師帶,這個團體運作下去看來是沒有問題了。

然而,柯老師當年傳下來的功夫,魏師兄對散手不熟,小王則是劍及散手皆生疏。這樣的情況,讓我這個20幾年的學習者,看得實在有點黯然。

思考再三後,我決定自己必須站出來。於是,我抄起了劍,從頭複習鄭師爺改良的太極劍。也重新尋找散手的拳譜,重看柯老師的錄影帶,尋找每一個環節的蜘絲馬跡。

我最後將太極劍及散手的招式都尋回了,有空的時候,除了打打拳,也幫忙帶帶太極劍及散手。

以前柯老師教散手時,我是最被推崇的學員之一。只是一向來去匆匆,沒有幫忙柯老師教教當時的學員。看著團隊如此渙散,我只好重拾舊好,看能教幾個就幾個吧!

其實,我到最後關頭願意在幕後幫忙,一方面也是因為最近對太極拳漸有體會,想回頭將其他太極的功夫重新掌握。我正努力想將太極刀重新學回,最後的目標則是一招一式將太極拳老架的太極劍學會。後者對我尤其是最大的挑戰,因為當年我沒有學到老架的太極劍,沒有學過而要重新開始,在沒有老師帶的情況下,確實是艱巨的挑戰。

想起從前,柯老師還在時,我們都只是央求他老人家練一下老架的太極劍給我們看。老架太極劍與新架比起來,確實繁複太多,看起來就不容易學的樣子。而多少次除了驚豔,柯老師到最後也沒有傳給我們。年前,黃師兄說他會教,但離開前,也沒有任何動作,看來我只好邊看錄影帶,邊一招一招地自我學習了。

柯老師走後,我真正體會一個團體維持的不易,沒有兩把刷子,就無法服人,人氣就會愈來愈弱。經營這兩個字,是任何可能的領導者,必須花時間及功夫去體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