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1, 2006

監考外一章

在教務處,最戰戰兢兢的,莫過於每年的招生考試。考試涉及公平性,在台灣,一向是社會的焦點所在,一有差錯,就會上報。因此,招生組的同事都是小心翼翼地想盡各種細節,避免發生任何事故。

但有時就是天不從人願,有些不可預測的事情,就是會突然冒出來。4月15日的碩士在職專班考試,就發生了一場讓我們虛驚的事件。

那一天早上,第一場考試剛開始不久,招生組的稅素蓉氣極敗壞地跑過來告訴我,G103考場出了狀況。我一聽,趕緊問她到底出了何事。稅素蓉快言快語地告知我,觀光系碩專班有一份考題及答案卷不見了。

詳情是G103的監考人員,確定試前有將考卷逐一發放在考桌上面,但一開始考試,才一轉眼,某一個考生缺考的考桌,考題及答案卷竟然不見了。

招生組同事一聽之下,一下子緊張起來。為了掌握情況,大夥兒就聚集在G103教室外進行了解,並探討因應之道。他們會緊張,是因為考卷一遺失,有時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如果有學生偷了考卷,然後向媒體刻意栽贓研究所考試洩題,就必須花許多心力解釋,而且不見得能夠釋疑。

另一個擔心,則是害怕考生將考題攜出,躲在暗處,將答案告訴晚到的考生。如此一來,考試的公平性會被質疑。聽到這一點,我馬上交代加派人手,掌握一下晚到學生的現況,進行控制。但一旁的觀光系陳墀吉主任,倒是一臉篤定地告訴我們,他不擔心這個問題。因為他出的考題,答案沒有那麼容易找,這麼短的時間,這樣的事情應該不會發生。

另外一種擔心,則是怕槍手代考,拿到考卷將答案寫完後交上來,影響錄取結果。不管如何,大家戒慎恐懼地討論會有何種狀況,及該如何處理。

我突然想起為什麼不問看看缺考的同學,有沒有拿走考卷及試題?回到試務中心,我馬上要求齊組長打電話聯絡這位考生,問她到底有沒有來考?如果有來考,為什麼要攜出考題及試卷?

齊組長找到了考生的資料,並撥了手機。結果,齊組長告訴我,考生以睡眼惺忪的口氣告訴她,她沒有來考試。這一下讓我們更為狐疑,如果她沒有來考,誰會去拿她的考卷?難道是朋友知道她沒有來,所以出現在考場,將考題帶走?但又為了什麼?

我本來以為是補習班來搶考題,以作為準備上課解題之用。但想之再三,所有考古題到最後,都會掛上圖書館的網站,又有什麼好偷的?

看著齊組長變白的臉,我知道她的擔心。作為招生組組長,她也很怕出事,讓學校又變成媒體焦點。我只能告訴她,事情沒有想像那麼嚴重,應該不會出現她們擔心的狀況。

當我們在試務中心,思考著種種的可能性及因應對策時,終身教育學院的珮聲急急忙忙地跑進來說:沒事了,沒事了,找到了。

追問之下,她告訴大家,有一位考生坐錯了位置,坐到缺考考生的座位,等自己發現時,竟然帶著缺考考生的卷子到自己的座位上,手上拿著二份卷子,他也不告知監考人員,讓大家如此虛驚一場。這樣的消息,讓繃緊的試務中心,好像放下了一塊大石頭,氣氛整個輕鬆了下來。看他們恢復喳喳呼呼的談笑聲,我也如釋重負般離開試務中心,一層層地巡視正在考試的每一個試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