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6, 2005

印儀學院

週六下午,離開許師父的國術館,我決定到印儀學院一趟。

連續兩個禮拜以來,我都利用週末,等許師父推拿後,到印儀學院的佛堂去打坐一番。

名為學院,卻不是世俗腦海中讓人讀書及研究,獲得專業知識的教育機構。它是嘉義縣竹崎鄉香光尼寺於台北所設的分院,只有週一到週六開放,除了隨時歡迎任何人進去拜佛打坐以外,也開辦了各種活動,包括阿含經的研究班、英文佛典研讀班、禪坐班等等。

這樣的分院,在台北很普遍,中台禪寺的分院就到處可見。我所知的,聖嚴法師的農禪寺、星雲法師的佛光山,及廣欽老和尚的承天禪寺等等,在台北都設有多多少少的分院。沒有網路的時代,需要一點點幸運才找得到。在網路時代,一上網,這些分院的所在一查便知。

印儀學院成立時,我就有所聽聞。雖然我與香光尼寺住持悟因法師及寺中的部份法師都認識,但也只有最近一年,我才真正找到羅斯福路及和平西路交叉口上的這個分院,也去得比較勤快。我去的時候,通常都是週末,頂多待個一小時左右,我就離開。

有時,很喜歡這種清修場所就在鄰近的感覺。到了中年,歷經生生死死、人生的各種轉折以後,對於「無常迅速,生死事大」,這幾個字的體會日深。年輕時對專業知識的渴望與追求,到了人生的中年,慢慢轉換為生命意義的探索。因此,有意無意總會去這種場所打坐一下,試圖還原自己,多少找回幾許滾滾紅塵中偶遭扭曲的心性。

上週六到分院的時候,院中的志工,大約不認識我,還問我是不是第一次來。我已懶得作答,有時碰到熟人,反而多了很多的葛藤,必須花很多的時間聊天。不認識最好,雲水的僧人,雲水的廟,來去一向自由。

離開的時候,志工好心地拿了一份院中的活動行程給我。看著她拿給我的資料,我有些心動。她告訴我,學院每週三有禪修的活動,歡迎參加。事實上,我更有興趣的反而是阿含經研究班。對於代表原始佛教精華的阿含經,我一直期望能一字一字讀過,好好了解結集下來的釋迦牟尼原初的思想。

但我知道我是沒有辦法參加的;小兒子剛上國中,很多課業仍需要我在旁,他才會認真做。對於他,我仍然有著諸多的不放心。生命有時總有幾份無奈,有心清修時,通常可以允許的時間並不多。一如我現在對太極的體會日深,但也為了小孩,每天必須中途打斷練習,只為了奔回家叫醒他,料理完他的早餐,送他出門後,才能再回到練習場,練一練推手。

好在,人一到中年,得失心不重。現在的心情,只期望把握能把握的時間,趁著有生之年,多摸索、多學習一點。其他的,就看機緣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教授爸爸您好:我也很喜歡印儀學"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