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5, 2005

兒子的學號

兒子進了國中,我又開始忙碌了起來。最近,為了學號的事,讓我又親身經驗了一次無可奈何的事。

事情起因於,學校要求必須購買制服及體育服,為了能夠替換,家長當然都買了兩套。本以為買了以後,可以就此無事,沒想到一開學,事情又來了。

就在上週,兒子回家告知我,學校要求週五必須穿繡好學號的制服到校,他還帶著樣式回來,上面說明學號必須繡在那裡,而且制服及外套的位置又有所不同。

講實在話,看到這種要求,我實在有著千百種的不願意。我問兒子,學校為什麼要求繡學號?他的回答是,怕衣服丟掉找不到。但我壓根兒就不相信,要辨識,有千百種方法,家長自會設法。想來想去,我倒覺得,有了學號,犯錯的學生,老師及糾察隊比較好記錄及追蹤吧!

雖然有千百個不願意,但在不想造成兒子為難的情況下,我還是在當晚,拿著兩套夏天的制服上衣及兩套運動上衣,尋找能繡學號的地方。

印象中,住家的附近,就有一家修改衣服的家庭似小店,我就騎著腳踏車去探看看。到了以後,才發覺漆黑一片,就是有,恐怕人都不在家。

於是,我騎著腳踏車橫越辛亥路,順著泰順街尋找另一家,我曾為兒子修改褲子的小店。這家小店,就在泰順市場邊,雖然8點多,老板娘還在。

很不幸地,老板娘不幫忙繡學號!我正在傷腦筋該如何是好的時候,老板娘的朋友告訴我,師大附近,浦城街及羅斯福路的街口,就有一家店在繡學號。我一時間愣在那裡,因為印象中並沒有這樣的一家店。但這位客人強調說,就是那一家賣釣魚竿的店;老板賣釣魚器具,老板娘幫忙改衣服、繡學號。

這一講,我突然想起,是有這麼一家店。幾年前,為了到景美溪釣魚,我還曾在這家店買過釣具及蚯蚓。於是,拖著沉重的腳步,我又迤邐地騎向羅斯福路。到了小店,早就有5、6個家長在等待。老板娘一副手不停蹄的樣子,看來不可能即時可拿,就約好了9點半再去。

其實,當天我已經很累,9點半幾乎是我要上床的時間。但為了小孩子初上國中的好印象,我只好快到9點半時,托著疲憊的身軀,再跑了一趟羅斯福路,幫兒子拿回繡好的衣服。

本來以為就此天下太平。哪裡想到,週五晚上,兒子回家告訴我,他一到學校,才發現號碼與同學一樣,原來是他自己寫錯了號碼。這一下,4件衣服的學號必須重繡。

還好,錯的只是一個號碼。但到了小店,老板娘告訴我,她沒空幫我拆掉錯的號碼,必須我自己動手。於是,拿著老板娘的小刀,就在羅斯福路旁,我這個教授爸爸,就著騎樓的燈,花了半個小時,才把4個錯誤的號碼清理乾淨。

那一個晚上,還好人不多,我一邊等一邊看著老板娘繡學號。看著她先拿圓框固定,再劃線,然後在衣服後面墊上一層似尼龍的布料及一層報紙,再一個字一個字地繡上。想一想,這真是勞力密集的工作。

算了一算,繡一個號碼,老板娘收5元,我的兒子有4套衣服及一件運動外套,一件是6個字,5件正好是150元。這一週,全台灣的一年級新生,如果以93年的學生數316,399人來算,就要花掉47,459,850元台幣,這還不算家長耗在尋找及浪費的時間上。更何況,冬天的制服及外套,再加上去,將近一億元就花在繡學號上!

問題是,能繡學號的地方已經不多,單單看老板娘的古董機器,誰都可以知道。但學校似乎並不瞭解狀況,一聲令下,最為為難的反而是家長。算一算,每年都要這麼一次,到底為了什麼?有此必要嗎?如果真需要,難道沒有更人性的辦法?非得讓這種逐漸失傳,很難尋找的技藝,變成所有家長的惡夢?

針對繡學號這個事件,讓我陷入長考。我們的教育部長在解除髮禁後,不知可不可以再大刀一揮,把繡學號的制度也一併廢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把制服的錢也大刀一揮.可以替家長省更多錢.汐止火車站廣場前有繡學號,預約電話:097346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