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2, 2005

日本的高等教育

9月14日,日本法政大學前校長清成忠勇顧問到世新大學,進行一場日本高等教育的演講。


這是一場針對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辦的演講,牟校長因為是協進會理事長,因此選擇在世新大學舉辦,我正好恭逢其盛。

從清成校長準備的資料中,可以看出來,台灣高等教育所面對的困境,走的竟然是與日本一模一樣的路。除了國立大學外,日本的四年制大學由1992年的523所增為2004年的686所,增幅為31.2%。但18歲的入學人口數卻由205萬人降為141萬人,12年間降幅達31.2%。

真是非常巧合,清成校長於文章中特別點出,當4年制大學成長31.2%時,18歲人口數卻同時降了31.2%。也因為這樣的發展,從1993年開始,日本招生有缺額的大學,由19家增加為160家。日本更預測,2007年將是日本高等教育的「全部錄取時代」。而這正是台灣很快將要面對的現實,真是兄弟之邦!

清成校長的報告其實包括幾個內容,其一為當前高等教育的困境,及法人化的過程,最後則是高等教育評鑑的現況。聽完清成校長的報告,才發覺台灣教育部會有當前法人化及評鑑的作法,看來是日本的殷鑑太過明顯了,不得不師法日本,進行壯士斷腕。

說實在地,當天清成校長在報告時,我卻低首在看他準備的資料。閱讀中,我才發覺,清成校長最厲害的地方,在於當多半日本大學的學生報名人數,隨著出生率減少在逐年下降時,他主政時期的法政大學,學生報名人數,卻不降反增。從1992年的72,767人,增加為2002年的81,434人,增加率11.9%,是當時全日本表現最好的學校。

從歷史來看,其實1992年是法政大學最糟的一年,因為當年的報名人數,比前一年減少15%。為了因應,法政大學聘請清成先生當校長,進行整頓。清成校長推動了幾項改革,讓法政大學脫胎換骨。這其中包括組織校務改革審議會,進行了系所的改組、增設及課程的改革。首先合併日夜間部的教養學院,1999及2000年成立國際文化學院、人間環境學院、現代福祉學院及資訊科技學院。因為這些變革成功,才有當前的成果。

那一天,我問了一個問題,清成校長並沒有給我回答,我也不知問為什麼。我問的這個問題,與清成校長所附的文章有關。在文章中,他觸及公、私立大學競爭力的問題,其中他指出日本的大學逐漸走向自由主義的競爭機制,但隱約中他批評,如果是公平的競爭,國立大學由政府補助,學費如此低的作法,是不是造成不公平的競爭環境,讓私立大學陷入困境中?

文章中,清成校長並不贊成如此的作法,甚或覺得國立大學不應存在。當我問他這個問題時,不知是否因為太敏感,他選擇迴避。我會後也沒有機會再請問,因此懸而未決的問題,一直到目前都尚未有任何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