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5, 2004

威斯康辛的校園

我偶而總會想起在美國讀書的學校,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
  
我會到威斯康辛,應該是因緣吧!當年考上公費留考,申請學校時,威斯康辛並非我的首選,我當時的第一志願,其時是哥倫比亞大學。哥大是全美第一個開設圖書館學校的大學,又是長春藤聯盟的老校。不少對中國近代史著有影響的思想家及政治人物,都是這個學校的校友,我讀文化史學研究所時,對這個學校就充滿仰望之情。為了申請哥大,當年我還親自去找黨外大老康寧祥先生,因為那時他剛從哥大短期研究回台,我初生之犢不畏虎,跟他約了時間就去請教他哥大的狀況。康寧祥先生雖然給了我一些哥大的簡介,談了一些我現在早已忘記的內容,但最後我還是沒有去成哥大。
  
我沒有去哥大,錢是主要的問題。當時教育部的獎學金一個月才 550 元美金,哥大給我的宿舍就要 350 元,剩下 200 元,我還要吃飯、買東西、打電話回家,想一想,實在無法生存,我只好放棄,選擇威斯康辛大學。
  
到現在為止,我都沒有後悔選擇中西部的這個學校。事實上,三年八個月的期間,我渡過人生最美好的時光。已經十幾年了,我還沒有回去過母校,但威斯康辛的美麗校園仍然歷歷如繪。
  
威斯康辛的美,在於它位於千湖之州。校區正好處於夢之塔湖(Lake Mendota)及魔諾那湖(Lake Monona)之間,美景如畫。我最喜歡秋天來臨時的景色,因為秋高氣爽,天空是藍色,反應出的湖水也是一片綠,加上一到秋天時節,樹葉全都轉紅,藍天綠水配上紅葉,那種怡然的景色,如詩如畫。每到秋天,我最喜歡走到東亞系旁邊的高地,面對著夢之塔湖,欣賞襯著紅葉的湖泊,上面游蕩著一艘艘白色的帆船。這一幅畫面,我百看不厭,同一個景點,我不知拍了多少漂亮的照片。
  
威斯康辛的壯觀,也在它的大。校區與有眷宿舍間必須搭乘公車,可見其遠。而我們最喜歡的更是騎著腳踏車,沿著湖邊,慢慢騎到野餐坪(Picnic Point),一個伸入夢之塔湖的狹長半島,每當想家,或是看書看累時,常常腳踏車一騎,不期然就會往野餐坪出發。
  
夢之塔湖邊的音樂盛宴,常常讓我難以忘懷。暑假期間,每個週五及週六,學生活動中心(Memorial Union)的夜間表演活動,都會改到湖邊室外的空地。對這些留學生來說,參加這樣的活動,是打發週末最好的地點。買一大杯啤酒,幾個友朋就可以就著湖邊的長桌椅消磨一個晚上。而看到美國學生就著歌聲、忘情跳舞的情景,更是令人憧憬不已。
  
很多人將威斯康辛的冬天視為畏途。雖然我歷經不少,冰凍的湖面一路襲來寒冷澈骨的寒風;雖然經歷朋友車子故障,他修車時,我們在旁邊凍得不停跳動的窘境,但我仍然懷念威斯康辛的下雪日子。我不只喜歡它的暴風雪,我更喜歡飄雪時,跑到外面雙手接雪的場景。而大雪後的隔天清晨,第一個踩在銀白世界的景象更是令人難忘。
  
我也一直無法忘懷,在寒冷的冬天,穿過冰凍的夢之塔湖,走向野餐坪的經驗。那種膽顫心驚,生怕湖面崩裂、掉下湖底的感覺,真是畢生難忘。高中時聽老師講,大陸東北,在冰凍湖面垂釣的景象,我在威斯康辛就活生生的親自經歷過。
  
我一直希望在台灣找到一個這樣的大學,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沒有找到。看來這一生也無緣在台灣看到這樣的校園了,因為威斯康辛真的是獨一無二。

1 則留言:

cloudhands 提到...

鄭子太極拳專用 (老山沉水檀香棒)
檀香棒緣由: 體驗【全身共振(波)】的奧秘 ! .( 感受振出"石落水井"的水聲, 而不是一般單純敲擊肌肉的聲音. )
Blog: http://blog.xuite.net/cloudhands/taichi/4635216